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长城时评】旅游胜地的“垃圾殇”,何时止?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3 22: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南京栖霞山正式进入枫叶的最佳观赏期,漫山遍野的五彩枫树将栖霞山装扮得美若仙境。可是就在这美不胜收的境地,满地餐后垃圾、果皮纸屑等不文明现象迭出不穷,本该是个赏枫胜地,如今落得个乌烟瘴气的垃圾场,想着,谁都心痛。(12月2日人民网)

  旅游背后的衍生问题,我们时常念叨,成为茶余饭后的探讨,可看到游览胜地在一波又一波人群游览过后的处处狼藉,总有莫名的伤感和忧郁。伤感的是再美的地方也经不起人类社会活动的打扰,忧郁的是旅游胜地何时才能摆脱“垃圾殇”带来的“伤痛”。想来,要解决问题,常把环保挂于“嘴边”,光是探讨探讨,这样的力度是远远不够的。

  事物具有两面性,任何事物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也都伴随着问题的产生。随着经济的快速提升,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旅游成为了时下最多的选择,旅游经济也随之快速的发展。在盲目追求旅游带来的经济效益的同时,很少人会考虑到环境容量超负荷地运转,以及随处可见的不文明现象带来的负面影响。人头攒动的“五一黄金周”、“国庆小长假”过后,吸引眼球的不再是那些美丽的风景,而是那些游人留下的片片“垃圾地”。这片片“垃圾地”留给人们的是更多的思考,是更多的责任。

  在笔者看来,不能破坏旅游胜地的圣洁之名,应是一个重要的原则。如果违背最基本的准则,只会给旅游胜地带来更多的“殇”,产生更多的衍生问题。也只有从根源上去寻找问题,才能减少或者避免“不文明”现象的产生。

  宣传教育。宣传教育应是永不停息的课题。因为素质的提升不能一触而就,只有在不断加强宣传教育的过程当中,才能让游人意识到种种不文明的行为会带来怎样的后果,自觉践行良好的行为习惯。只有带动了个体的发展,才能营造整个社会良好的旅游风气,营造健康的旅游氛围。

  加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加强有助于完善景区服务功能,提升接待能力,从客观条件上减少和避免“不文明”现象的出现。只有景区建设发展与旅游经济、旅游规模同步发展,才能既保持了旅游胜地的环境价值,又能提升旅游的经济价值。

  严格管理。管理不仅仅只是停留在国家政策层面上,更多的应该是体现在旅游胜地制度建设和创新上,就如何在景区旅游人员管理等一系列问题上深入研究,才能因地制宜,制定出适合环境和旅游活动共同良性发展的管理方式。

  舆论监督。各种各样的“曝光台”不失为一种很好的舆论监督方式,这是一种“倒逼”原则。只有让人们在那些不良行为当中产生比照,或者能够自动“对号入座”,才能引起人们对不文明行为的重视,自觉摒弃种种不符合社会一致活动的不良行为,最终让人们形成一定的“公序良俗”。

  其实,“垃圾殇”不单单只是在旅游胜地才有,各种人流集中的地方都或多或少的存在,这是我们应该正视的事实。出现了问题,我们就要想办法解决,只有这样的态度,才能及时止住伤害。(思邈)

关键词:栖霞山,垃圾,不文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