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走基层]夜访邢台市桥西区卧龙庄“质询会”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4 18: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邢台12月4日电(李开 朱进朝 陈夫锐 王英献)“2800元的村干部通讯费能不能公布得详细点儿?”邢台市桥西区张宽街道办事处卧龙庄社区党员活动室里,居民范高生当场提出了质疑。

  刚刚报告完第三季度村务进展情况的社区会计韩守斌掰起指头,解释说:“按照有关规定,每个月村支书、主任各200元,会计和委员各60元,5到8月份共计是2800元。”

  范高生点点头,表示认可,“钱虽不多,也是集体财产,当面说清楚,咱老百姓心里就踏实了。”

  昨天,夜幕降临,卧龙庄社区的村务公开面对面质询会开始了。室内人头攒动,来晚了的居民便挤在楼道里。

  “上个月为什么没开党员会?”“咱村的长远规划是什么?”……面对居民们的质询,党支部书记刘拉祥等居委会干部一一作出解答。

  据了解,面对面质询会由街道有关干部、包村干部、村双委成员、部分党员、群众代表、关心村居事务的热心群众参加,每季度召开一次。质询内容涉及村务公开的全部23项,包括村集体发展规划及进展,集体土地及产业的承包经营、收益、立项,财务的收支使用和管理,以及宅基地、计划生育、医疗卫生等等。

  尽管质询会上并没有发生过过激的行为,但刘拉祥坦言,“刚开始接受质询时,还是有一种被放到火上烤的感觉。”在他看来,矛盾总是客观存在的,通过质询会,由过去的“背靠背公开”变成现在的“面对面公开”,“群众心里更明白,干部也才能更清白。”

  目前,“面对面质询会”已在张宽街道办事处所辖7个村(居)中实现了全覆盖。

  “三中全会提出,要畅通民主渠道,健全基层议事、公开等机制,开展形式多样的基层民主协商,推进基层协商制度化,建立健全居民、村民监督机制。”张宽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逯利民说,质询会可能不会让所有居民都满意,也可能触及不到更深层次的问题,但我们相信,公开透明终将推动基层民主。

关键词:公开,质询会,干部,居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王英献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