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投资4.64亿元 承德县依托特色产业开展农业综合开发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4 21:5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承德12月4日电(石峥 子庥 赵海云 田伯兴)满挂枝头的红苹果,金黄灿烂的玉米堆,错落有致的蔬菜大棚,鲜嫩欲滴的绿色蔬菜,齐整有序的肉鸡养殖小区……日前,走在在承德县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绿野田畴间,到处都有令人欣喜的发现。

  近年来,承德县农业综合开发以项目优势和县域产业特色为依托,投入资金4.64亿元,治理中低产田5.19亩,积极推进粮食、果品、蔬菜、畜牧产业发展,着力引导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积极推进全县农业产业化进程。

  粮食产业基础设施加强

  “农发办的项目真是救了急,尤其今年雨水不均,旱时一遍水,秧苗解了渴,我承包的20亩地,每亩怎么的也多赚300元,一共得多赚五六千吧。”承德县上谷乡榆树沟门村一位村民笑着告诉我们。

  为了建设稳产高产粮食生产基地,2012年,县农发办将上谷乡6个行政村和景观公司列入高标准农田示范建设范围,投入资金1471万元,完成新打机电井25眼,维修机电井22眼,机泵配套50台套;新建井房27座,维修井房20座;新修、维修护地坝3.35公里,铺设输水管道60公里,配地上软管5公里;新修蓄水池2座;增设变压器3台;架设输变电线路5.25公里。修农田路7.4公里;营造防护林100亩。通过水、土、田、林、路综合治理,桥、涵、井、坝、渠综合配套,建立完善的灌溉、防洪、排涝体系,建成高标准农田1万亩,为稳定粮食生产奠定了基础。项目区新增、改善水满地1万亩,新增优质粮食304.5万公斤,新增纯收入409万元,农民人均增收1423元。

  果品产业发展香飘四方

  承德县污染低,光照足,昼夜温差大,所产的水果口味好,品质高,素有“苹果之乡”之誉。但产区生产基础薄弱,水利配套缺失,农民增收受到制约。

  近年来,承德县农发办从建设优质果品示范园区和特色农业观光旅游区角度,谋划实施土地治理项目,打破产区水利配套制约瓶颈,打亮承德优质果品名片。

  连续投入农发资金3431万元,扶持大营子、新杖子、八家、满杖子等6个乡镇20个行政村发展果品产业,治理面积近3万亩。项目区生产基础条件大大改善,以国光、富士、北海道等品种为主的果品产量和品质明显提升,被国家认证为“地理标志性保护产品”的小国光,种植规模在项目区迅速扩大,优果率达到85%以上。

  建成了新杖子乡小古山、苇子峪、王麻子沟,大营子乡王家庄、全宝河等近20个精品果园。今年,正在着力建设八家乡深水河和满杖子乡柳树底两个“千亩精品示范果园”,打造“环龙潭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带”。同时撬动了其他支农资金进一步整合,共同打造生态休闲旅游产业精品园区。例如,以休闲旅游闻名的新杖子乡,集中各类资金400多万元进行公园化景观景点建设,独具特色的景致令游客耳目一新,仅“十一”黄金周,新杖子乡就接待来自北京、上海以及市内的游客近2万人,采摘果品近40万公斤,当地群众收入近150万元。

  望着果园累累的硕果和如织的游人,果农个个心里乐开了花。

  肉鸡产业发展龙头高昂

  承德县紧紧围绕肉鸡产业,积极引龙头,扶龙头,探索现代农业发展理念,全面推行“龙头+基地+农户”生产经营管理模式,使农业产业化链条不断延伸,农业综合效益大大提高。

  农业综合开发完成投资6780万元,其中财政资金1300多万元,实施项目5个,连续扶持承德三融畜牧养殖有限公司,构建起了集养殖、加工、科研、废物利用“四位一体”的肉鸡产业龙头,形成了“种鸡饲养—雏鸡孵化—饲料加工—基地养殖—产品回收—屠宰加工销售—废弃物无害化处理”的闭合式产业链条。三融公司正以强劲的势头引领着承德县肉鸡产业蓬勃发展。

  截至2012年,承德县用于肉鸡产业1.1亿元,农发资金联合扶贫、县本级专项资金7000万元,撬动民间资金5亿元,使肉鸡饲养能力达到7000万只,成为全省合同肉鸡放养量最多的县,实现产值15亿元以上。带动1万户农户均增收3万元,发挥了财政支农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三融公司至今总投资已超过4亿元,建成了集种鸡饲养、雏鸡孵化、肉鸡饲养,饲料加工和肉鸡屠宰、销售为一体的一条龙产业体系。公司拥有一个年屠宰能力3000万只的肉鸡加工厂,一个年生产能力16万吨的饲料加工厂,一个年存栏10万套的种鸡场。现有总资产4.2亿元,2012年实现销售收入5.1亿元,成为河北省最大的农业产业龙头企业之一。

  蔬菜产业发展蒸蒸日上

  小小菜篮子,不仅关系农民腰包,更关系群众生活。近年来,承德县农业开发把“菜篮子”抓在手上,依托项目发展蔬菜产业,促进该县蔬菜生产基地标准化、规模化、现代化。

  土地治理项目投资297万元,连续2年在蔬菜产业基地头沟、上谷两个乡镇实施了2600亩膜下滴灌试点工程,通过水电配套、改良土壤等措施,使项目区新增蔬菜47万公斤,新增产值156.8万元,新增纯收入141.1万元。

  科技推广项目连续4年投资244万元,扶持市蔬菜科学研究所进行蔬菜新品种新技术的示范推广应用,引进蔬菜新品种28个,培训技术骨干500余人,示范推广面积7300亩,为全县蔬菜产业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产业化经营项目投资952万元,在头沟镇头沟村建设蔬菜产业基地。扶持北强蔬菜专业合作社分别实施了500万公斤有机蔬菜种植基地新建项目和90万公斤设施蔬菜种植基地新建项目,在头沟镇建成拥有生产基地1300亩、温室42个、冷棚28个的优质蔬菜生产基地,全力打造县域规模较大的“规模化、标准化、园区化”现代蔬菜种植园区。达产后,项目区年产有机蔬菜500万公斤,年产优质蔬菜90万公斤,实现销售收入2367.5万元,利润289.26万元。

  日前,承德县农发办为北强蔬菜专业合作社申报了120亩设施蔬菜种植基地新建项目,计划争取财政资金198万元。

  承德县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的实施,犹如给全县农民在辽阔的田野上插上了一双希望的翅膀,为农民带来春的希望、秋的收获。

关键词:承德县,农业,综合开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田伯兴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