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滦南马佳胜:从不在爷爷奶奶面前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3-12-06 15:59:11
分享:

  长城网唐山12月5日电(刘爱庆 耿磊 肖曼)对于大多数孩子而言,11岁或许还是个在父母面前撒娇的年纪,然而家住滦南县南堡乡的马佳胜却因为爸爸的意外去世,母亲的离开只能与患病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但是小佳胜从来没有抱怨而是坚强乐观的生活,因为他坚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以后一定能让爷爷奶奶过上好日子。

滦南县11岁的马佳胜爸爸意外去世,妈妈走了,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

  11岁的马佳胜是滦南县南堡镇杨岭完全学校五年级(1)班的学生,放学了,小佳胜骑上自行车匆匆忙忙的往家里赶。小佳胜家的房子从外表上看还是挺不错的,这是佳胜的父亲去世前,给家里新盖的房子,到现在还有四万多元的外债没有还清。小佳胜原本有着幸福的家庭,但是2010年,父亲因车祸去世,母亲也离开了家,小佳胜只能和年迈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日子十分困难。

  小佳胜放学回到家,看见爷爷就问:“爷爷你腿早上都开始疼,现在好点了呗?”小佳胜的爷爷正在院子里收拾柴禾,面对孙子的关心,爷爷回了句:“好多了,快进屋去吧。”

 
小佳胜放学回家了。

  小佳胜的奶奶朱玉春三年前患上了天疱疮,患上这种疾病的患者是非常痛苦的,需要长期使用药物来控制病情,朱玉春没钱买药,也不舍得买药,小佳胜奶奶的病情越来越重。见到奶奶,小佳胜关心地说:“奶奶我回来了,又疼了吧,我给你擦药吧,等我洗洗手去。”

  小佳胜在脸盆里洗完手,帮奶奶撩起衣服,就用手蘸着酒精给奶奶擦伤口,因为怕花钱,奶奶连棉签都不舍得买,每次都是小佳胜用手蘸着酒精给她消毒。佳胜的奶奶说,之前到医院看过,但是说吃药一个礼拜要三百多,“也吃不起啊,就哪出了就用酒精擦擦,省的感染就行了”。

回家第一件事就是为患有天疱疮的奶奶擦药。

  帮奶奶擦完药,小佳胜又开始给爷爷打下手帮忙准备做饭,从西屋爷俩端出来一盆东西。原来这是貉子油这都是村里有养貉子的给的,佳胜的爷爷说:“这东西别人都不吃,我都洗干净了耗油熬菜吃。”一家人平时就弄点白菜吃,爷爷想给孙子改善伙食的时候,也只是买几个土豆吵着吃。

  爷爷马少义说,为了省钱,后院有块地平时都会种上点菜,所以家里基本都不买菜,种什么吃什么,没菜的时候就弄点咸菜、虾酱凑合凑合。现在小佳胜每天都会在原来爸爸妈妈住过的房间转转,然后把床上的灰尘扫干净,把床单铺平整,那怕是有点摺他都会给抻平。小佳胜告诉我们,妈妈会回来的,到时候看到屋子里和以前一样干干净净妈妈一定会特别高兴。

佳胜的爷爷端出了一盆貉子油。

  虽然家里条件不好,但是小佳胜不仅听话懂事,而且学习也知道努力,每次考试都在班里前十名,这次期中考试更是考了年级第四名。马少义说,他和佳胜的奶奶都是文盲,不认识字,全靠孩子自己学习,这回考了年级第四,他们挺知足,都是这个家苦了孩子了。

  知道爷爷腿疼,做饭的时候小佳胜也是跑前跑后的帮忙,让爷爷少走动。小佳胜端着碗来到院子要弄一点虾酱,在被问到“我看爷爷奶奶都特别疼你”时,马佳胜不禁哽咽,用手挡住眼睛,小男子汉在镜头面前落泪了。他说:“我爷爷奶奶对我特别好,但是我还是想我爸爸妈妈,我都不当爷爷奶奶的面哭,我怕他们伤心。”

冬天没有菜吃,有时候一碗虾酱就是他们的晚餐。

  懂事的小佳胜每次想爸爸妈妈都是偷偷的掉眼泪,擦干了眼泪才会笑着回到爷爷奶奶的身边。小佳胜说,他知道爷爷奶奶唯一的希望就是自己,只有看到自己高兴,爷爷奶奶脸上才会有笑容,所以不管什么时候,他都会面带笑容的面对爷爷奶奶。马佳胜说他的愿望就是希望爷爷奶奶都能身体健康。

小佳胜说:“虽然爷爷奶奶很疼我,但我还是想有个家!”

  生活的不幸和艰苦的条件并没有让小佳胜去抱怨命运的不公平,反而使他更加乐观坚强的面对未来的路。采访中,小佳胜让我们感到要比同龄的孩子成熟很多。对爷爷奶奶的照顾、对学习的执着、面对艰苦的生活的乐观的心态,这一切都让我们感到心酸。小佳胜知道自己是家里的依靠也是家里唯一的希望,小佳胜还知道只有擦干了眼泪,通过自己的努力以后才会让爷爷奶奶过上好日子。

他说自己从来不敢在爷爷奶奶面前哭,每次都是哭完了再笑着面对他们。

关键词:滦南县,马佳胜,苦难,坚强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