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长城时评】“网上公安”让百姓更舒心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6 16: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苏州在全省率先开通“网上公安”,将市局和全市16个分(市)局、189个派出所、1596个社区警务室,一共1802个公安网站全部打包上网,群众“按图索骥”,便能与辖区社区民警或公安部门进行交流,或查阅政务公开的相关内容。(12月5日人民网)

  此次苏州开通的“网上公安”将347项公安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上网运行,将公安行政服务全部上网办理,让群众在家点击鼠标便可以完成事项的办理,方便了群众也使公安部门自身减轻许多负担。同时,公安部门将公安工作全流程公开在网上的做法,实现了透明办公,不仅符合当下群众经常使用网络的生活习惯,更是使得公安部门便于接受公众监督,有效避免了工作效率低、事件处理不到位、不及时等问题的发生,增加了政府部门的认可度和公信力,是落实构建服务型政府迈出的稳健的一步。

  公安部门这种“顺应潮流”的网上公安系统的开设,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我国拥有着全世界最多的网民,网络覆盖率较高,随着网络的健全,网络的快捷、方便等优越性使得人们也越来越依赖网络,网购、微博也成为了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此,网络公安系统备受人们欢迎。同时这也是一种直面群众,透明办事的表现。但是对于网络这种庞大的空间体系,也要警惕一些不和谐的因素,妥善处置才能使得“网上公安”发挥最大的效力。

  要进一步完善和强化“网上公安”制度,要将群众的声音进行集中整理,切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确保“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不要搞网络“形象工程”,不要把新型的网络平台当作为了政绩和吸引关注的噱头。要使得公安部门能够通过网络平台听民意、集民智、惠民生、暖民心,让互联网真正成为政府部门了解群众、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新途径。

  要进一步拓宽群众诉求途径。近些年来,党和政府一直注意对群众监督、群众诉求途径的拓宽。从开通全国组织系统“12380”专用举报电话、举报网站,到近日开通的举报短信,再到这次开通的“网上公安”系统,无一不是在落实群众路线,提高群众的参与度,方便群众诉求、办理事项。所以要继续坚持以理念技术创新为先导,以服务创新为目标,以制度保障为支撑,着力建设充满活力、公开公正透明的综合群众平台。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只有时刻保持创新精神,时刻保持一种使命感,切实提升自身公信力、传播力、影响力,发挥纽带作用、平台作用,高度重视新兴网络沟通渠道建设,才能够真正落实群众路线,真正解决百姓最急需、最紧迫的问题,才能够构建起服务型政府这座大厦,才能够实现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韩飞)

关键词:苏州,网上公安,政务公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