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博野搞开放型经济 11月底前共引资12个过亿元项目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9 21: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保定12月9日讯(张建国 崔建民 张旺辉)入冬以来,博野这个昔日名不见经传的保南小县,一次次吸引着众人的目光——11月18日-20日,博野县招商推介考察团赴珠三角地区开展项目推介、招商引资等系列活动,共签约项目4个,签约资金达21亿元。11月25日,博野县与北京神农百草控股有限公司签订战略性框架协议,将利用2-3年时间共同打造超万亩现代中药材产业园区。11月30日,博野县引进德国高档硝化棉生产线签约仪式在保定如期举行......

  博野县之所以被称之为“小”,是因为该县总面积331平方公里、总人口不足27万,在整个保定市分别位列倒数第二和倒数第三,并且多年来经济总量小,一直是工业弱县和财政穷县。然而,就是这样一个面积和人口都属于全市“小”字号的县份,近来缘何能在招商引资方面动作频频,有如此“大作为”呢?

  面对记者的疑问,博野县委书记陈春霞一语破的:“去年以来,我们就明确了开放兴县战略。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加快完善开放型经济’,强调要‘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要‘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必须推动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这既是我国在开放经济原则问题上认识的提升,更为我们更好的解决县小内生动力不足、破解小县难有大作为指明了方向。”

  相对封闭的地理位置,既造就了博野人淳朴善良的性格,又使他们在思想上过分乐于天命。博野人因此以“小”自居,被“小”桎梏,社会经济长期得不到快速发展,群众虽然生活得安乐,却并不富足。如何变“小”为“大”、变“弱”为“强”,推进博野实现跨越式发展,不仅是全县人民梦寐以求的现实追求,更是历届县委、县政府为之不懈奋斗的终极目标。2012年底,博野县新一届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冷静分析、科学谋划,作出了以建设“产业新城、经济强县”为统揽,以重点项目、重大产业、重要工程为抓手,以开放兴县为目标,努力建设开放型经济,奋力实现贫困突围、跨越赶超的重大发展决策。

  吹响开放集结号,小县当有大作为。全方位对外开放,打造开放型经济,让博野这个平原小县初步尝到了甜头,今年该县呈现出签约项目多、新开工项目多、在谈项目多、竣工项目多、单体项目大的景象,全县续建、签约、在建项目19个,总投资108亿元。截至11月底,博野县共引进投资过亿元项目12个,其中9个项目已经开工建设,为全县经济跨越赶超注入强大动力,并被保定市政府通报表彰。

  “十八届三中全会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新要求,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目标。我们必须勇于担当,敢于亮剑,打好经济社会发展攻坚战。”12月1日,在博野县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县四大班子联席会议上,该县认真分析县域经济发展的竞争态势,进一步明确跨越目标,动员全县上下全力以赴打好开放型经济这一场硬仗。该县县委、县政府同时响亮地提出,坚决摒弃小县难有大作为的思想,树大志气、做大文章、有大作为,牢牢抓住撬动项目的关键、抓住惯性思维的突破、抓住体制机制的创新,大念拼、抢、争、超“4字诀”,进一步做大做强开放型经济。

  “通过积极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努力打造县域经济发展升级版,博野2年脱贫、3年财政收入过5亿、5年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如期实现。”谈起未来,博野县长张才信心满怀。

 

关键词:博野,经济,强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郭瑜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