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惊艳!曲阳一居民家养“滴水观音”开花(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0 22: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热带植物滴水观音开花 。 杨晓宁 摄

  长城网保定12月10日电(杨晓宁 李艮春)12月10日,曲阳县南苑小区孙先生家养了近5年的滴水观音开花了,左邻右舍争相前来一睹花姿。

  开花的滴水观音高90厘米,宽150厘米。茎干上长满了葱绿的叶子,最大叶片直径达50多厘米。叶子中央亭亭玉立着两朵花苞,其中一朵已经绽放,淡绿色的花苞像弯曲的手掌般呵护着里面的花蕊,花蕊上部犹如雕刻美丽花纹的象牙,中间类似玉米棒,底部有嫩绿色的小珠子。

  据孙先生介绍,这棵滴水观音一直由80多岁的奶奶精心照料,除了定期施浇硫酸亚铁溶液外,平时经常用淘米水进行灌溉。

  据悉,滴水观音,天南星科、海芋属,又名“滴水莲”。在温暖潮湿、土壤水分充足的条件下,便会从叶尖端或叶边缘向下滴水;而且开的花像观音,因此称为滴水观音。滴水观音是非常普遍的家养绿色盆栽,但因为它是热带的植物,所以在北方一般不会开花。

  滴水观音茎内的汁液有毒,如果误食破损后的花茎的汁液,就会引起咽部和口部的不适,胃里有灼痛感,会导致窒息甚至死亡,因此应尽量减少接触滴水观音,有儿童的家庭最好不要种植。

关键词:保定,滴水观音,开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艮春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