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财迷父亲霸占残疾女儿财产 法官及时判决护民生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1 18: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廊坊12月11日电(王滢 尚怀伟)近日,安次法院民事审判二庭及时判决了一起残疾人起诉要求返还不当得利的案件,该案社会关注度高,市区残联妇联组织非常重视,几次打电话要求我院尽快处理,主审法官尚怀伟快审快结,从立案到结案,只用了1个月的时间,最大程度地保障了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该案缘起房屋拆迁。原告石某,1988年出生,为多重残疾人。2000年,石某父母协议离婚。石某父亲(也即本案的被告)与石母协议约定:婚生女石某归其父抚养,位于该村房屋四间归石某所有。因石某尚未成年,不具有完全行为能力,故其财产由其父代管。2009年,该村委会房屋被拆迁改造,原告所有的四间房屋也在拆迁补偿的范围内。石父不顾协议约定,私自将石某所有的四间房屋拆迁之后置换的楼房登记在了自己的名下,并将多年来替原告代领的养老保险金、土地补偿款等共计12万余元据为己有。原告为维护自己的合法利益,将其父诉至法院,要求被告返还房屋及代领款项。

  石母为了维护女儿的利益多次找被告理论,又去市、区两级残联、妇联寻求帮助,均无果。原被告双方矛盾渐深。因该案涉及到残疾人权益保障问题,案情较为复杂、敏感,安次法院法官对此案高度重视。立案第一天,主管院长邓云华就此案做了专门指示,要快审快结,最大限度地保障残疾人的合法权益。适逢当天被告即将从村委会领取被侵占楼房的钥匙,邓院长立即要求主审法官前往石父所在的村委会,查封该套房屋,有力的保障了案件审理活动的顺利开展。

  为进一步了解案件的事实,找到案件突破口,主审法官尚怀伟多次去原、被告家中了解情况,并多次组织双方调解,释法明理,晓以利害,但因双方矛盾积怨太深而调解无果。举证答辩期间刚过,主审法官便立刻安排了开庭。由于被告拒绝提交与案件有关的证据材料,案件部分事实无法查清。办案人员又立刻与村委会及物业公司取得联系,查清了此案的关键证据。最终法官果断判决要求被告返还原告房屋一套及现金126300元。

  当原告拿到判决书时激动地流着眼泪,嘴里满溢感谢之词“谢谢法院,谢谢一心为民的好法官……”。该案件的圆满解决,使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得到了充分保障。该庭始终把解决民生、维护弱势群体当做自己的责任,坚持快审快结,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关键词:法官,民生,财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陈朋妹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