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博野百村万户富民培训工程:用3年培训农民6万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2 11: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保定12月12日电(张旺辉 李艮春)“冬季棚室蔬菜管理要特别注意雾霾情况下补光问题,同时注意保暖措施。”12月上旬,在博野县北杨村乡北邑村蔬菜大棚基地旁,几十名蔬菜种植专业户和农技人员正在聆听县职教中心的老师现场授课,这是该县为期3年的“百村万户富民培训工程”的一个场景。

  博野县通过机制体制改革创新,依托以培养一户一名科技致富能人为主要内容的“百村万户富民培训工程”,探索建立了以“短训为主、长短结合,集中为主、忙闲结合,传统教育方式为主、理论实践相结合”为核心的“三为主、三结合”农民教育培训“博野模式”。该县今年以来已通过该工程,先后举办了农业科学技术集中培训班22期,小团组式培训30多场,免费培训新型农民达12000余人。

  创新方式让培训更接“地气”

  徐雅斋是博野县解营村麻山药种植大户,他种植了近百亩麻山药。他参加的是该县今年举办的第二期“百村万户富民培训工程”。谈起那次参加的培训,老徐至今记忆犹新:“以往是老师讲我们听,老师讲什么我们学什么。现在是我们需要什么,专家就讲什么。”

  为确保培训质量,让专家有的放矢,让农民学有所用,该县着眼于市场对接,一村一策,真正将培训转化为生产力。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采取“参与式”的教学方法,由农民点题“下菜单”,让农民将在农业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直接对接授课专家,避免了以往培训过程中由于理论和实际结合不紧密而出现的“短路”现象的发生。今年,专家经过归纳总结农民在培训中提出的中药材重茬倒栽、韭菜烂根等60多项相关问题,集中进行了13场针对性培训。

  整合资金让培训更有“底气”

  作为省级贫困县,能否将“政府买单、免费培训”的惠农政策真正落到实处,惠及民生,资金支持是关键。该县一方面积极筹措县级财政资金,县政府每年从财政预算中列出近200万元,作为“百村万户富民培训工程”县级财政保障资金。另一方面,相关部门积极向上级对口部门争取培训资金,将农业部门的“阳光培训”工程资金、扶贫部门的农民培训资金等财政专项资金,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捆绑整合使用。

  博野县长张才深有感触地说:“以前由于财力所限,对更大规模的农民培训工作心有余而力不足,现在对各类培训资金‘打捆’使用,让我们对做好农民培训的‘底气’更足了。”

  强化师资让培训更具“人气”

  该县充分利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师资优势,聘请省农科院、河北农大等院校专家到县里传经送宝。另一方面,让本地农业技术“土专家”现身说法。该县注重按每个村的产业特点和种养习惯,有针对性地选派科技人员,初步形成了乡乡有基地、村村有特色、户户有能人的格局,培养出了包括蔬菜、粮食、林果、苗木及养殖在内的共1000多名农民技术骨干。博野镇小苑村的20多户菜农,经过培训学习掌握了黄瓜嫁接技术后,发挥科技“二传手”作用,带动全村大棚黄瓜产量翻了一番,单棚收入超过4万元。

  “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的要求,通过‘百村万户富民培训工程’这一有效载体,采取多层次、多形式、宽渠道的培训形式,从今年开始利用3年时间免费培训6万名新型农民,力争让全县133个行政村每户至少有1人掌握一门实用技能。”博野县委书记陈春霞满是期待。

关键词:保定,农民,培训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艮春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