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王树升:38年坚守用行动诠释责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3-12-12 15:34:00
分享:

王树升老师正在讲课。乔占军提供
孩子们上课的教室。乔占军 摄

  长城网承德12月12日电(邸春莲 乔占军)严冬数九,提前到校生好炉子迎接学生的到来;盛夏酷暑,把最后一名学生交到家长手中,自己才放心回家。38年如一日,始终坚守在大山深处,再苦再累从无怨言,没有过什么轰轰烈烈的突出事迹,也没有过什么巨大的贡献,甚至连一篇成功的教学论文也没有发表过,但他却得到了广大教师、学生家长和当地群众的一致赞誉。

  他就是现年57岁的王树升,是河北省承德市隆化县四道营中心小学哑叭店村小学的一名教师,自1975年参加工作到现在,在本村小学一干就是38年,无论是任民师期间还是转工以后,都在用实际行动来诠释一名普通教师的责任。

  每个孩子都是我的心头肉

  王树升热爱自己的工作,如同热爱自己的生命。早在孩提时代,教师的圣洁和崇高品质就在他的心中根深蒂固。那时,他就在心中萌发了当一名人民教师的愿望。哑叭店小学,位于隆化西南角的一个十分贫穷偏僻的小村,距离县城80多公里,交通不便,外地教师不愿意到这里来。王树升1974年存瑞中学高中毕业,1975年就满怀激情的回到本村任教,梦想成真了,他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站在神圣的讲台上,王树升不曾忘记自己的誓言,不曾动摇过这颗育人的拳拳之心。凭着这种对教育的赤诚之心和强烈的责任感,他在平凡的教学工作中永远保持着一种崇高的敬业精神、忘我的牺牲精神、无私的奉献精神。

  当时的哑叭店小学只有三间茅草房,还是面朝西背朝东的东西房,房子没有棚,墙壁是黄土抹成的,纸糊的窗户,一块不足一平方米的小黑板,十多套破旧不堪的桌凳,一进屋黑洞洞的,三个年级四十多人只能挤在这个小屋里上课,而且桌椅不足,一张桌子挤三四个学生,这样的环境王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可是没有别的办法解决,只能从家里拿了几块木板做几张桌椅,平常修理桌凳也都是自己的事。这个时期的老师是既得完成教学任务又得担负着桌椅的修理,还得照顾好每一个孩子的生活。特别是一到冬天更是师生最难熬的日子。

  那时的学校不收学杂费,也没有啥经费,生炉子靠烧柴禾,每个小队摊柴,可是依然不够烧,为了不让孩子把手冻伤,把脚冻坏,王老师自己带着个子大一点的学生到山上捡柴,砍些废木材回来。就这样在这个小茅屋里度过了十几年。后来村委会把学校改为村办,在村北边集中盖了七间小瓦房,尽管还是石头垒的墙,黄泥抹面,纸糊的窗户,但比原来的条件好多了。最难的还是冬天,生炉子又成了问题,全村十二个小队平均摊柴,开始还可以,后来就没有人给送了,于是学校仅有的三位老师就亲自带着孩子们上山,捡的捡,砍的砍,拖的拖,冬天取暖的问题自己解决了。

  现在,王老师自己一人带着24个孩子,每天重复着同样的工作。现在条件好了,中心小学每年冬天给校点送去一吨多取暖用煤,为了防止丢失,王老师把煤放在自己家里,每天早上用塑料袋背上一天的用煤,早早的来到学校,为孩子们先生好炉子,等孩子们到学校时,屋子里面已经暖暖的了。王老师说“现在好了,孩子们再也不用受冻了,每个孩子都是我的心头肉啊!”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坚守,责任,行动责任编辑:邸春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