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长城网评]新政绩干部考核彰显“四性”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2 20:0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中组部印发了《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新规定以其简洁明了、全面深入、独具特性的措施找准了干部考核的脉搏,为新时期地方政府考核干部扫清了障碍、指明了方向。

  强调全面性。考核是工作的风向标,什么样的考核指标,造就什么样的工作业绩。此次考核强调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全面性。从德才素质、工作需要、群众公认等情况综合评价干部,考核既看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的实际成效,还看解决自身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成效;既看显绩,也看影响深远的潜绩。此种规定,必将逐渐消除以往简单以生产总值为导向的考核劣势,指导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突出差异性。一项全国推行的政策能否取得实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策本身的“本土性”,“一刀切”的政策注定缺失生命力。此次考核在整体上规定考核内容外,突出地区差异性,采取因地制宜的考核办法。对限制开发的农产品主产区和重点生态功能区、禁止开发的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脆弱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三类区域分别采取了针对性的考核措施,避免了整体化一的考核中地区发展的特殊性丧失,充分保障了各领域发展的独特性。

  注重连续性。新规定使考核不再是一个时期,一个阶段的工作认定,而变成了一种动态的、发展的、全局的过程。通过实行责任追究制、加强政府债务状况考核等措施,加强考核的连续性,将领导干部的成长轨迹、当前工作以及地区发展任务紧密结合起来,防止“吃子孙饭”、“各自为政”现象发生,让考核真正起到督促、激励领导干部工作的有力杠杆。

  体现科学性。无论是对简化和规范考核程序的规定,还是多维度坚决抵制以GDP论政绩的做法,新规定始终以优化工作,加强成效为目的。以考核为风向标,促进地区在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等多方面实现和谐发展,是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实际行动,体现了考核的科学性。(郑磊/文 王玲玲/整理)

关键词:干部,考核,网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王玲玲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