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滦县民间艺人姚连文用时一年泥塑明清时代契丹人物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2 19: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滦县民间艺人姚连文泥塑作品。滦之言 摄

  长城网唐山12月12日电(滦之言 肖曼)今年春季,滦州古城民间艺人姚连文曾煞费苦心历时一年有余,创造了明清时代古滦州契丹风景人物图,在长达十几米的画卷上有几百位形态各异的人物,从婚丧嫁娶到市井风情几乎无所不包,有许多人从滦州古城的网站上看到后大加赞赏,评价说这是滦州古城的清明上河图。

姚连文泥塑作品。滦之言 摄

  围绕古滦州契丹文化的挖掘整理,姚连文曾为此费尽心思,他时常埋于案头,查阅史料,寻根求源。当十几米长反映契丹族日常活动的画卷面世后。他在艺术创作上有了更新的要求,如何让纸上的人物立体化活起来,给人以全新的视觉效果,再现这个消失的民族?他面对画卷思忖良久,最后决定自己动手靠泥塑再现那个时代契丹游牧民生活的形象。

姚连文泥塑作品。滦之言 摄

  在中国56个少数民族中,契丹族早已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其人物原型已无历史原型可考,姚连文只能通过史书描写,参考电影戏剧人物去重新创作契丹族的头饰服装,经过半年时间的不断摸索,而今姚连文创作的契丹人物泥塑,从穿戴到脸型被大多数观众所认可,而今在他的泥塑人物中,形态各异的契丹人物已有上百个,虽然泥塑人的比例不及现代人的四分之一,但是由于他善于面部表情的刻画,服饰的雕琢,可以说泥塑的每个契丹人都富有个性栩栩如生。用姚连文的话说,每个塑像他都能讲出一连串的故事。

  
姚连文泥塑作品。滦之言 摄
    滦州古城作为新兴的旅游景区,它的历史文化底色就是多民族融合发展之地,其中以游牧民为主的契丹文化占了很大的一部分。明年6月份滦州古城即将竣工开园的和园就将再现当年契丹少数民族的文化生活史。姚连文计划投入更多的精力,用一比一的比例泥塑一批契丹人物塑像,陈列在和园中。这样即能展现当年契丹族的服饰外貌,又能招揽更多的游客,使人们在游玩观赏中受到一次民族历史教育。我们祝愿姚连文的愿望早日实现,届时在他辛勤的创作中,让一批鲜活的契丹人塑像伫立在和园中,让更多的游客在这里一饱眼福。 
 
姚连文泥塑作品。滦之言 摄
 

关键词:滦县,民间艺人,泥塑,契丹人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张光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