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文艺志愿者走进乡村校园”走进魏县汇英小学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2 20: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2月12日讯(赵会喜 封俊龙)12月11日下午,由魏县县委宣传部、魏县文联组织选派的文艺志愿者,走进了魏县汇英小学,再次进行了支教对接。这是魏县县委宣传部、魏县文联落实省、市“文艺志愿者服务基层百千万工程”,正在基层中小学推进的“文艺志愿者走进乡村校园”活动,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有关文化战略精神,提高全县基层中小学生以及基层文艺教育工作者的艺术文化素养的重要举措。

  魏县县委宣传部、魏县文联为扎实推进“文艺志愿者走进乡村校园”活动,经过精心谋划,反复研究,制定出切合魏县实际的活动方案,于9月27日在汇英小学举行了启动仪式,选定了十所乡村中小学与十名文艺专家进行支教对接。之后,又先后组织文艺专家到岳庄联小、大寨中心小学等学校进行了文艺支教活动。在总结支教经验和对文艺教学新形式的不断探索中,魏县县委宣传部、魏县文联组织专家及时研讨、改进教学方法,力求做到因材施教、因人施教、因地施教、因时施教。

  根据汇英小学当前所需的文艺支教情况,魏县县委宣传部、魏县文联选派了全国优秀教师、著名语文专家焦得雨,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邯郸市书协草书委员会委员赵华伟两位文艺专家分别为学生们精心辅导作文写作和书法艺术专题课。在课堂上,焦得雨老师运用多媒体演示在汇英小学举办的“魏县文艺志愿者走进乡村校园”启动仪式上的部分图片,这不仅增加了听课的亲切感,也让学生迅速融进了课堂设置的艺术情境,将写作话题一步步引向深入,并推向高潮。学生也按照老师所提出的能听课、会听课、乐听课的要求,聚精会神,专注听讲、主动回答。赵华伟老师的独具专业性的辅导,也同样迎来学生的一阵又一阵的掌声。他耐心地对书法的内涵、历史发展与意义作以介绍,以六种书体逐一展示书法作品,以“永”字八法为式,向学生简要介绍汉字的基本笔画以及书写方法,并结合有代表性的汉字让学生进行训练。练改结合,亲切互动,让学生重新认识到汉字书写的重要性与迫切性。

  支教活动中,魏县县委宣传部、魏县文联的领导还为汇英小学赠送了县文联主编的《魏县民间故事》、《这花·这水·这城——魏县诗歌选集》、《魏州文学》等彰显梨乡本土文化特色的“爱心图书”。

  据悉,魏县县委宣传部、魏县文联组织的“文艺志愿者走进乡村校园”活动,在全县农村中小学文艺支教示范点将陆续展开,并持续向纵深开展。

关键词:文艺志愿者,支教,乡村校园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封俊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