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长城网评]转变作风还需瞄准特权“死穴”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2 19: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纪委监察部表示,将适时开展对领导干部住房、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的专项清理工作,对违规多占超配的一律清退。(北京晚报,12月11日)

  部分领导干部在生活待遇上处处追求超标待遇,“行有豪车,住有豪宅,食有豪宴”早已司空见惯。这些“正常现象”造成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滋生腐败、诱发并激化社会矛盾、破坏社会公平公正、腐蚀社会的风气,损害党和人民的利益,深深的动摇了党的执政基础。

  特权之风盛行,首先是领导干部在经济的发展中受到了极大诱惑而难以自持;其次是民主和法治的相对滞后,权利缺少有效制衡;再次是职权待遇不断向奢侈迈进但有效的监管存在欠缺。在当今形势下,广大领导干部应该增强自身公仆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然而个别领导干部恰恰忘了这一点,特权思想充盈于脑,处处追求超标的待遇,离民心越来越远。

  转变作风,要瞄准特权思想“死穴”。作为党的干部,必须要明确人民赋予的权利是为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而不能将其作为谋求自身利益的工具。当今社会,外在的诱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这就要求广大的党员干部更要保持一颗干净透亮的为民服务之心,做到任尔东南西北风,我自岿然不动。端正为人民服务的工作态度,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群众观,摒弃特权思想,切实的改变工作作风,做到执行领导干部工作生活保障制度思想先行。

  转变作风,必须瞄准制度“死穴”。要精准地制定领导干部工作生活待遇标准,确保标准的全面性与准确性,与实际相结合,不可脱离社会现状凭空想像。对已经存在的超标配置要通过制定明确的、切合实际的方案严格清退。在执行过程中要做好监督工作,在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作用的同时,更要整合各方面的监督力量,督促领导干部工作生活保障制度的实施。不能仅仅依靠媒体,发现一起、处理一起,更要加大执法力度,彻底根治特权作风这一恶现象。

  实现国家的全面改革发展战略,离不开一支坚强有力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党和政府要保持对作风建设的高压态势,对准“死穴”穷追猛打,进一步提纯队伍,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驾护航。(贾颖/文  赵晓慧/整理)

关键词:长城网评,转变作风,特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赵晓慧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