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长城时评】新规出台能否让接待工作放轻松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7 20: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旨在规范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人民网)

  中国民间有“干部下乡,四菜一汤”的说法,“四菜一汤”最初起源于明朝,明太祖朱元璋为皇后摆四菜一汤寿宴,以警醒百官戒奢以俭,两袖清风。如今,“四菜一汤”俨然变了味道,如同小品《我能喝酒》中演到的一样,四菜一汤按人头来算了,一个桌上几十个不多、十几个菜算少,丝毫没有节约俭朴的气氛。

  公务接待本属正常的工作程序,是通过为上级或者同级的检查调研等工作提供必要的物力和人力支持,来保障检查调研等工作的有序进行。然而,这看似简单的辅助性工作,为何到了地方容易变味,甚至腐败呢?究其原因还是因为接待工作的不同标准能给地方政府和官员带来不一样的“后续”结果。招待得好能奖能升,招待不好能批能降。地方惧怕招待不周,而引起上级的怪罪,更想通过超标准的招待给自己的工作和形象加分,所以就在招待工作上花功夫、下力气,讨上级的欢心,逃避检查工作中发现的漏洞缺点,久而久之也就形成了一些地方的超标准接待惯例。

  在以往的工作中,各级各地方也针对公务接待超标问题采取过不少措施,但从现实状况来看,这些措施多半治标不治本,或者只是一阵风,起不到根本的遏制效果。而此次出台的新规定可以说为治理公务接待行动提供了制度保证,强调基本原则、明确接待标准、落实问责监督,新规定用26条细则为公务接待划上“实线边框”,让想要逾越之人从此没有了钻空子的可能。而中央近一段时期对腐败问题连出狠招,也让那些想要通过旁门左道获得好处的人心有畏忌,有中央带头在先,看谁还敢放肆?

  好政策、好制度的每一次出台都让我们欣喜,都让我们看到希望。可同时,我们仍然存在丝丝忧虑。政策制度虽好,能够奏效的也只是表面工作,会不会有人私下搞“小动作”,玩“猫腻”,而这暗处的交易不仅难以监控,甚至不易察觉。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我们的制度就形同虚设了。因此,要想真正遏制公务接待的奢侈之风,树牢地方政府和官员的清正俭约之风才是根本。如果官员有廉洁刚正俭朴之气,那么再大官来了,他也不会舍得用百姓的钱买山珍海味来招待;如果官员心中满是污浊阿谀,丝毫没有百姓的位置,那么地方再穷,他也能搜得民脂民膏来为自己的升迁铺路。多在干部任用上下功夫、多在干部考核上动脑筋,把对百姓好的官员提上来,把无视百姓之人贬下去,如此只怕人人都会将百姓当成“座上宾”。

  “历览前朝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即使我国现在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的人均GDP也并不领先,我们的各项建设还不完善,所以务必要继续走艰苦朴素的奋斗之路,继续保持勤俭节约的光荣传统。这条路需要领导干部们带好头,在国家规定的制度内,把钱花在该花的地方,让接待放轻松些,放简单些,将落实的工作放到重心来。(张楠)

关键词:党政机关,公务接待,浪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