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全面提升学生素质培养 乡村小学开设“特色课”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8 21: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邢台12月18日电(徐印虎 张成)“我发现我的字还是比小丽差一点……”“我写的这个字比小强的有力度……”课余时间,临西县吕寨校区曹村小学的学生们谈论最多的就是有关写字的心得。

  近年来,临西县吕寨校区曹村小学始终把书法教学贯穿在办学过程中,一直以“写字”为创建工作的特色,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努力提高师生的书写能力。从低年级着手,哪怕是一年级的小学生,在写字之初,也要求他们插对笔顺,写的工整。

  杨奕是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从三年级开始,她和同学们一起开始接触了书法课。说到写字,都能写,但是写毛笔字小奕在开始的时候却不知道怎么下手。“拿毛笔和钢笔可不是一个姿势,毛笔头软,开始的时候,怎么也不听话。在老师的指导下,慢慢的我也会写毛笔字了,并且还在学校举办的书法比赛中获了奖。”小奕开心地告诉笔者。通过学习书法课,小芳和她的同学们不仅爱上了写字,并通过写字更喜欢上了语文课,爱上了学习。

  书法课教师王欣说:写字不但可以看出一个人的性格,更能看出一个人的心态,通过写字课的开展,让学生们锻炼了坚强的毅力,并在有收获后感受学习的快乐。当问到同学们写字的收获时,同学们争先恐后地诉说。“写字可以锻炼毅力,改掉以前做事不专一的性格。”“写好字是‘门面’,让别人对自己有个好的印象。”“将来我也要当老师,如果在黑板上写的字歪歪扭扭,还不被学生笑死呀。”

  在同学们的句句童言中,校长杨金星颇有感触:“以前总以为把写字课作为一门课程感觉有点小题大作,现在看来是错误的,通过把写字作为一门课程后,同学们的积极性明显提高,特别是在开展了一些写字比赛、拆字大赛等活动。让同学们在快乐的游戏中学习。现在我们学校的学生,不仅爱上了写字,更喜欢上了学习。”

  临西县吕寨校区曹村小学充分利用写字课这一平台,让学生们充分展示自己的写字成果,不仅学生比赛,教师们也积极地参与进来,形成了人人比写字,人人比学习的良好风气。目前,他们更加坚定地把写字课作为一门特色课,以此为教育教学的突破口,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

关键词:书法,学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陈朋妹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