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唐山人在非洲——记袁森林老师非洲喀麦隆支教之行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4 20: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袁森林,男,汉族,1976年出生于河北沧州,现任唐山师范学院中文系讲师。主要从事古代汉语教学与研究以及明代语言文字政策的研究。在《语言研究》、《社科前言理论探索》等核心期刊及其他省级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除此之外,他还参与编著《学生古汉语常用字字典》,以及参与河北省教学科学“十五”规划课题的教学研究。2009年,袁森林响应国家支教号召,通过考试前往喀麦隆孔子学院任教,期间曾受到原政协主席贾庆林在非洲的接见。 

袁森林和学生们在一起的照片。  
        长城网唐山12月24日电(范美燕 张光明)走进袁森林老师的办公室,一张被一群黑皮肤学生簇拥着,脸上挂着灿烂笑容的照片摆放在他的办公桌上。一段为期两年的非洲支教之旅,让他如今又增加了一个新角色——外事办工作人员,即负责与国外学术机构合作,聘请外教及外教管理等工作。该工作不仅可以树立唐山师范学院的国际形象,同时也给学生带来更为直接的学习资源,尤其是外语系的学生。师院外事办也积极响应国家汉办(中国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号召,近两年,师院约30名学生志愿到国外孔子学院从事汉语教学工作。
 
筹备开学典礼,与喀麦隆工作人员在一起。
  喀麦隆,动物的天堂

  喀麦隆共和国,位于非洲中西部,喀麦隆由于其地质与文化的多样性,素有“小非洲”美誉,其自然地理风貌包括海滩、沙漠、高山、雨林及热带莽原等。每天清晨,袁森林都会被窗子外面的声音吵醒,开始很生气,后来也就慢慢习惯了。“原来是几只野鸽子,到我们的窗台看日出,还动不动扑打翅膀,飞起来碰到窗子玻璃,屋里的人已经习惯了,它们也就心安理得地认为被接纳了。”

  袁森林刚到喀麦隆的时候,生活在首都雅温得,他走在路上,经常会看到各式各样的蜥蜴到处巡行。“但是来马鲁瓦之后,终于知道什么是动物的天堂了!”中国教师的公寓是整个马鲁瓦最高的建筑,他住在最高层——四楼。袁森林开心地回忆:“由于天气炎热,经常要打开阳台的门,让风吹进来。鸟儿这个时候就不客气了,经常从阳台的门悠闲地飞进来,在客厅里盘旋几下,有时还落在沙发靠背上,看没什么好玩的,就转身飞走了,蚊虫自不必说,任何时候都多得很。”

  有次,袁森林听合作方院长说,他家附近曾经来了一个可爱的小象,猜想着可能是走失找不到妈妈了,没过多久一个官员了解到此事,就派人给看起来并专门送到了遥远的南方,据说那里才是象群生活的地方,只有雨季,象群才可能迁徙到北方来。这让袁森林感叹到:非洲人对于动物的态度,真是到了一种爱自己的程度,这样的官员,让人感觉到喀麦隆北方人身上的那种严谨、朴实的做派。

贾庆林副主席到访时袁森林所教喀麦隆孔子学院学生表演书法

  喀麦隆,朴实的村庄

  国外的生活不同于国内,少了份城市的喧哗,多了份农村的朴实和安静。在去MOKOLO(地名)办事的时候,袁森林顺便去了一趟学生家,学生的中文名字叫许子坚,平时学习努力,自愿申请义务到小图书馆当管理员。那里天气很热,大概在摄氏四十度左右,这已经是喀麦隆旱季比较凉爽的时候了,MOKOLO是岩石地貌,极少土壤。人们的房屋都建造在各式各样的石头上面,没有水。袁森林回忆道:“想必第一次来这里的人们,都会有些许绝望的感觉,万物凋零,烈日炎炎的夏天,空气就好像火一样烤得人晕头转向,许子坚家有三四个萨利(音译房子,尖房顶、小空间),有他自己的一间,地上铺着凉席就是床了,靠边的地方,放一张破旧的书桌,算是家里比较高档的家具了,在这样的环境下,看到书桌上摆着基本旧的书本,感觉到了一种生机。”

  听说村里来了外国人,全村的人几乎都跑来了。他们告诉袁森林在收音机里听过关于中国的故事,知道从周总理那时候,中国人就开始给喀麦隆一大批援助,也知道在这里是中国地质公司的人为他们打了一些深井,解决了赖以生存水的问题。“而作为文化使者的我们,想在未来的某一天,也会在某种意义上改变他们的生活。”袁森林满怀希望的神情说到。村民朴实热情,许子坚的家人从家里拿出了自制的啤酒,据说只有贵宾才能饮用,平常舍不得喝一口,“知道这样,那就一定不可辜负人家的盛情,每人接过一碗,尝了一下,的确很有特点,出于礼貌,我一饮而尽!”

刘延东国务委员到访,喀麦隆孔子学院赠送礼物

  喀麦隆,收获的地方

  那里教学条件恶劣,生活环境单一,娱乐活动基本没有,而且时常停电。休息时,袁森林白天就出去散散步,上集市买点东西,集市上品种单一,基本上只有野果,没有绿色蔬菜,粮食全靠进口,高端产品没有出售。晚上点根蜡烛或拿着煤油灯出去找当地人聊天。就是这么一个贫穷到几乎回归到原始状态的国度让袁森林体会教学的内涵——最单纯地把自己会的教给学生。

  “我还是比较向往那种朴素教学的,一张嘴、一本书、一支笔就够了。”袁森林认为先进的教学设备,气派的教学楼等都不能代表学生能更好地吸取文化知识。他感触地说道:“我在国外教的学生,学了两年中国文化就开始读《庄子》了,而在国内能够对中国传统文化感兴趣的,或者去研究这些的学生少之又少,面对这种现象,这也让我对我所教的知识增强了信心!”随即,袁森林脸上挂上了可爱的笑容。

  回国后,袁森林时常想起那里的象群孤雁、亲爱的学生、勤勉的同事,无时无刻不让他深受感动。“学生们虽然由于文化的缘故经常不够乖巧,但是他们也在慢慢习惯着汉化,也算是自己的功德所在,缘何不因此而魂牵梦绕?同事们偶尔也会因为私事而有些小小的嫌隙,但是终究是炎黄子孙,也深知道自己来此的目的,所以识大体、顾大局,总是让我深受鼓舞。”

关键词:唐山,老师,非洲,喀麦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张光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