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平泉镇康杖子村大棚蔬菜为农民铺就致富路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5 20: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承德12月25日电(任洪涛  杨春红  田伯兴)隆冬时节,天寒地冻,在平泉镇康杖子村尽管有冬日阳光的陪伴,但偏低的气温还是让外界万物萧条。而在该村一排排的蔬菜大棚内,却是另外一番景象,茄子、辣椒、黄瓜,柿子等各类绿叶蔬菜生机盎然,在阵阵寒风中散发着蓬勃的生命力,为农民铺就了一条致富小康路。

  康杖子村村民燕青的大棚蔬菜至今已有五个年头,由原来的大田蔬菜改为塑料大棚,燕青说这种种植方式不仅省工、省农药,而且长势也比大田好,菜的销售自然也快,价格也高。目前他家有暖棚26个,冷棚35个,占地2000亩,一年下来效益可达到80余万元,还可以带动周围20余户村民一起发财致富。

  今年九月份该大棚基地申报县老科协拟名为“千亩园林科普示范基地”,并报市、省老科协已通过验收。在种植品种上选用抗病、高产,市场需求量大的蔬菜品种,以减少对农药的依赖性,保持其绿色,农药残留不超标。在栽培技术上应用冷棚、暖棚、滴灌、无土栽培、无菌大棚,同时还引进中科院日光温室无菌栽培技术,由北京农科院,承德老科协于今年12月12日安装机器完工并正式投入使用,其中2棚黄瓜,2棚柿子被列为日光温室灭菌技术试验棚,目前黄瓜可以采摘,被运往平泉宽广、家乐家、家福等各大超市供不应求,该实验已经成功将产值提高到30%,成为绝对无公害产品,受到广大消费者青睐。另外2棚栽植了茄子是无土栽培技术试验棚,目前茄子黄瓜嫁接无土栽培长势喜人,丰收在望。这两项新技术的推广起到全镇乃至全县蔬菜生产示范带动作用,推动蔬菜生产全面发展。

  为使产业做大做强,充分利用土地面积,逐步实现蔬菜、果、花、药,齐发展,休闲、采摘、餐饮惹人迷的五年规划。预计在2018年建成,总投资达到4000万元,年产值1800万元,年利润1000万元,可吸纳150人就业,为该村脱贫致富带好头,起好步。也作为全镇发展农业经济突出特色的一大亮点,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达到双赢。

关键词:承德,平泉,致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田伯兴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