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河北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侵害群众利益行为整治情况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6 21: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发布会现场。长城网 赵晓慧 摄

发布会现场。长城网 赵晓慧 摄

  长城网12月26日讯(赵晓慧)26日上午,河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第11场新闻发布会,围绕侵害群众利益行为整治情况进行专题发布。省国土资源厅、省财政厅、省农业厅、省安全监管局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并就相关问题进行情况说明。会议由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省委巡视办主任董云鹏主持。

  以征地区片价维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

  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适时对征地区片价进行修改。省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张绍廉在发布会现场表示,自实行征地区片价以来,河北已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对其做出首轮调整,区片价也由2009年的平均35851元/亩上升至2012年的平均4.4万元/亩,补偿标准较2009年提高23%。

  “明年河北将启动新一轮的区片价调整工作,进一步提高征地补偿标准。”张绍廉说,2014年,全省区片价调整将在上一轮的基础上再扩大区片范围,减少区片数量,以最大限度地保障农民利益。而在这之前,河北已于2012年进行过首轮区片价调整,全省区片由2009年的797个减少为701个。

  “区片越大,引发的矛盾越少,越有利于保障群众利益。”张绍廉介绍称,目前全省的区片价格是按照一般农作物的价格的16倍来核算的,但实际上的补偿标准高于此项规定。2014年,区片价调整的幅度会更大一些,市场化因素在其中将起到更为重要的作用,农民的补偿不断提高,利益也将进一步保障。

  清理“吃空饷”人员2.76万人涉及资金超1.3亿

  2013年,河北开展了“吃空饷”专项治理工作。截至12月25日,全省共清理出“吃空饷”人员2.76万人,涉及吃空饷资金1.3亿多元,已退回财政2954万元。

  如何防止“吃空饷”现象反弹?对于这一问题,省财政厅党组成员、省财政监督检查局局长姚绍学称,重点在于建立长效机制。其形式主要包括制定出台各项管理制度、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科学管理等。

  姚绍学表示,要强化请销假制度、离退休人员及遗属管理、人员借调管理、工资管理、编制管理等问题,加大对“吃空饷”问题的处理,特别针对借调人员享受双重福利待遇、长期病假人员全额发放工资、去世人员继续发放工资福利等行为制定详细的管理及处罚办法,坚决遏制相关情况的发生。同时,要建立财政供养人员信息报告备案制度、部门联查联审制度,人员及工资变动信息共享制度,以减少“吃空饷”的可能。

  此外,通过引进指纹照片信息认证系统等科学管理形式,建立财政供给人员基础数据库,做到信息到人、人到档案、档案到数据库记录的完整数据链。多措并举,减少“吃空饷”现象,巩固“吃空饷”清理成果,建立健全防范机制,并确保其有效运转,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维护和保障群众的利益。

  引导土地有序流转切实保障农民利益

  农民是土地的承包和使用者,如何依法保护农民对承包土地的占有、使用、收益、流转及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利成为发布会现场关注的重要问题之一。

  省农业厅副厅长朱立杰在发布会上就该厅维护农民权益方面的工作情况作了介绍。她表示,为严防以土地流转名义擅自改变土地用途,违反国家农村土地政策,侵害农民合法权益问题的发生,省农业加强了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监督管理,启动建设了全省统一的流转管理与服务网络平台,土地流转信息发布、合同签订、纠纷调处、法律政策咨询等服务全面展开,全省土地流转管理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县、乡两级基本实现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服务机构全覆盖。

  截至目前,全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面积达到1414.9万亩,占家庭承包耕地总面积的17%,较2012年底提高了1.9个百分点。

  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事故率同比下降6.6%

  省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宝玲在发布会现场称,为进一步提高企业安全意识和水平,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河北省全面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活动。

  刘宝玲介绍称,通过企业自查自纠、省安监局督导检查以及深化高危行业专项整治三项活动,一大批安全隐患得到了治理,各级各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安全意识进一步提高,安全监管进一步加强,全省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持续稳定好转的良好态势。1-11月份,共发生各类事故8032起,同比下降6.6%;死亡2268人,同比下降11.5%,其中较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3.1%和23.4%。

  下一步,该厅还将继续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重大隐患,逐一盯紧盯死,确保100%整改到位,做到隐患治理动态归零。同时,构建大检查长效机制,把隐患排查治理与日常监管执法、安全标准化建设结合起来,采用信息化手段,推进排查治理制度化、常态化。

关键词:群众路线,农民权益,土地补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赵晓慧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