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总行程500余公里 15个课目 邯郸军分区开展冬训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9 21: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徒步拉练 

参观伯延村一部厚重的新时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风餐风宿露,饭菜飘香。

  邯郸军分区冬训野营村。

  长城网12月29日讯(周同义 王厚恩 张世豪)寒风凛冽,浓雾席卷。12月28日,邯郸军分区组织师、团两级首长机关齐装满员,进行了为期四天的“走、打、吃、住、藏、保、管、通” 15个冬训课目训练,动员各类车辆52台不设调整哨、没有警车开道,以务实的作风开展冬季适应性训练,锤炼了部队严寒条件下的实战能力。

  冒着浓雾集结:没有一个单位误时、误点

  25日早8时,军分区机关和19个县(市、区)人武部分两个梯队摩托化机动。有人担心“下着浓雾,出了问题怎么办”?军分区主要领导说“下雾,就不打仗了”?基于此,导调组只告诉地点、方位,按照识图用图方式急行军。各单位从战备等级转换到下达开进命令,从四面八方冒着浓雾全装全员到达了大名县龙王庙村3公里外的民兵训练基地集结地域,没有一个单位误时、误点。

  在宿营地笔者看到,分区首长机关和各单位主官迅速开设野战指挥所,自行搭建帐蓬,架起锅灶,配齐取暖设施,一改过去部队未到帐蓬提前搭起来,直接住帐蓬当甩手掌柜,现在是自行保障,“人人不当‘婆婆’当‘勤务员”。

  为了锻炼部队适应自行保障能力,军分区决定不给当地添麻烦。大名酒业总经理,听说邯郸军分区冬训在民兵训练基地,第二天前来慰问。对于老区人民的拥军热情,军分区党委一班人有感而发,并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部队出来就是搞训练的,不给地方添麻烦,一个单位慰问了,其他单位不慰问就感到有压力,并且也给部队带来了负担。”一些拥军模范还打来电话表示,“部队官兵在天寒地冻的条件下风餐露宿、练兵打仗不是喊口号,不打扰部队我们拥护支持。”

  “子弟兵就是好啊,你看,那几位扛四颗星的干部都走在队伍的前头。”当地一名六旬老人和身边的人闲聊着。整个冬训过程军分区首长拉练行军走在前,宿营休整睡在后,“住帐篷、吃野炊”,以顽强的作风转变训风。今年确定退休的、转业的人武部主官全员参训,站位一分钟,干好60秒,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受到上级领导机关好评。

  邯郸市19个县(市、区)人武部长轮流坐庄“导”与“演”

  这次冬训,最大的亮点是指挥员不念稿子、不背台词,不编预案、不提前预报,自行判断情况、快速进行处置。

  在军分区野战指挥所里,笔者看到,军分区首长现场抽点武安市、魏县、邯山区六个人武部以反恐维稳、抗洪抢险、森林扑火行动为背景的模拟情况处置。从各单位临机处置情况看,分区导演组发现个别人武部反恐维稳情况研判不准确,情况处置不到位,工作指导走过场。军分区领导以此为契机,对各单位非战争军事行动指挥筹划立整立改,坚决克服重形式轻内容、重虚名轻实效、重影响轻战斗力的思想。由此,让19个人武部长轮流坐庄“导”与“演”,互相挑毛病、集体来评判,重点对非战争军事行动的组织指挥进行研究、筹划、演练,进一步明确指挥程序,探索协同配合的方法。演练画面,依托机动指挥信息系统与省军区联合战备值班室和各人武部野战指挥所建立了数据、语音、视频通联,实现了对上对下指挥通信顺畅,有效克服图形式、走过场和练为考、演为看形式主义。

  每一个训练科目结束后,各部门立刻总结经验和教训,面对“过去”,审视“现在”,校正练兵方向,不断提高冬训质量效益。在部队徒步行军20公里草丛处,突然接省军区导调组隐蔽号令,部队官兵迅速疏散隐蔽,临机处置情况时,省军区导演部又给出通过草丛染毒地段、穿越炮火封锁线等3个高难度训练课目陆续上演。面对天寒地冻的恶劣环境和接踵而至的危局、乱局、僵局,指挥员果断处置、巧妙指挥,全体官兵连环战天斗地,接连战无不胜,也让各级指战员不断走向成熟,部队战场态势感知能力和随机应变能力得到进一步锤炼。

  总行程500余公里,途经10余个县市、区

  在今年的冬训中,军分区注重思想教育联动、互动,传统熏陶与任务磨砺激荡、洗礼,把宣传鼓动工作贯穿到训练全过程。徒步行军和摩托化机动总行程500余公里,途经10余个县市、区,部队立即停止呼号及歌声,全员保持安静迅速通过,努力做到不占路、不扰民、不惊民、不碍民。官兵们在体力严重透支的情况下,行军休息时政工宣传车开播的“战地广播”特色节目,及时播报训练动态和各单位在冬训中好的做法,播放《强军战歌》,极大鼓舞了官兵的战斗意志,做到“走一路、红一线,驻一地、红一片”一改过去扰民的现象。发放宣传册110份,群发短信500余条等多种形式,营造丰富多彩的冬训氛围。

  部队行至武安市伯延镇,参观了伯延村一部厚重的新时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幅幅周总理在伯延深入调研的照片,深深打动了每位官兵的心,并观看了电影“周恩来四个昼夜”,接受了一次很好的革命传统教育。

  拉练行至最后一站市民兵训练基地时,部队迅速行动起来,开展思想交流,评选表彰拉练表现突出的官兵,组织大家畅谈拉练收获和体会,一些新战士拿出手机展示一路拍摄拉练全过程,记录下一个个精彩动人的场面。扎实有效的冬训政治工作,磨练了官兵的意志,培育了良好的训风演风。

  “脑子里永远有任务,眼睛里永远有敌人,肩膀上永远有责任,胸膛里永远有激情。”这是来自广大官兵的深刻感悟,也是贯彻强军号令的铮铮誓言。

关键词:邯郸军分区,冬训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张世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