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网评]政府部门统计数据和公众玩“猜猜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3-12-31 00:54:35
分享:

  “两个部门公开的社会抚养费居然相差了11.57亿,我还以为我眼花了呢!”昨日,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发微博称,根据昨日广东省财政厅寄给他的《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答复》,2012年广东省各地征收社会抚养费总额为26.13亿元。而此前,广东省卫生计生委通报去年广东社会抚养费为14.56亿元。(新快报,12月26日)

  首先,我们应该简单的了解下什么是社会抚养费。社会抚养费,是指为调节自然资源的利用和保护环境,适当补偿政府的社会事业公共投入的经费,而对不符合法定条件生育子女的公民征收的费用。简单的说,就是相关部门单位对违反计划生育的公众进行强制性罚款,也可称之为计生罚款。

  就是在这个社会抚养费的数据问题上,广东省财政厅和广东省卫生计生委2个公共部门竟得出不同的结论,且数字相差巨大。11亿的差距,让公共部门的诚信再次成为一个笑料。

  不得不反问,两个部门是如何得出计生罚款数据的?这个统计过程是否有部门去核实数据来历的真实性?当前的数据究竟哪个是真实的?或者说,真正的计生罚款到底是多少呢?究竟哪个部门能说出准确的资金数呢?

  对一个地区而言,社会抚养费是一笔较大的公共财产,对地区性人口建设也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公共部门也可以通过数字的多少和变化,来简单判断当地民众的思想价值取向,某种程度上也可以反映出地区的经济生活条件水平,同时,帮助区域主要部门做好全局的规划和部署,具有一定的建设性指导意义。

  面对如此重要的一笔资金数据,面对公共部门给出2个相差悬殊的数值,社会公众也只能是“猜猜看”了。笔者以为,面对这样的公共部门,群众心中怎会有诚信而言。此次事件也直接反映出公共部门在职能上的一些潜在问题。

  第一,部门之间同一事件欠缺沟通交流,广东省财政厅和广东省卫生计生委“两军”各自为战,致使公开内容漏洞百出,造成部门公信力丢失。第二,基层统计数据没有“身份证”。数据的真实性如何考证,不得而知;如果数据条理清楚,就不会发生多个部门多个数据的政府丑闻。第三,需要公开的不只是真实数据,单就这笔不清不楚的资金去向,更需及时调查、核实、公开,有关公共财产的一切,真实性是任何部门都不能逃避的重要基础。第四,部分部门职能意识薄弱,工作态度也不够严谨,这也是政府丑闻频出的主要原因之一。

  作为公共部门,还应从根本抓起,从为民服务做起,什么是服务,帮助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是服务,做好本职工作也是一种为民服务。常常听到一些公务人员说:“责任重于泰山”。公共部门若不能尽责,恐怕“责任”就是轻于鸿毛了。既然不能尽职尽责,就要诉诸法律法规,谁损害人民利益,谁就要为“人民利益”买单,人民面前来不得半点含糊思想。【刘晓阳/文 贺宏伟/整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长城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统计数据,社会抚养费,信息公开责任编辑:李亚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