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历史最高温 最晚降雪 河北发布去年十大气候事件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03 20: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月3日讯(季然 郭迎春)3日,河北省气象局发布了河北省2013年十大天气气候事件。2013年,河北省主要遭受了干旱、大风、冰雹、低温冻害、高温、雷电、暴雨、雾和霾等气象灾害以及引发的局地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使部分地区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

  据介绍,河北省2013年的基本气候特征是:气温接近常年(1981-2010年,下同)平均值略偏高,降水接近常年平均值略偏多;气象灾害发生的频率和损失程度接近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平均水平,损失程度轻于2012年,属于“中等偏轻”年份。全省年平均气温为11.9℃,接近常年平均值略偏高(比常年平均值偏高0.1℃);全省年平均降水量为559.3毫米,接近常年平均值略偏多(比常年平均值偏多55.9毫米,占11%);各地降水分布不均,较多降水区主要出现在河北省的东北部和中南部的大部地区,其中定州年降水量最多,为919.2毫米,张北年降水量最少,仅336.6毫米,石家庄市区年降水量为512.6毫米。

  河北省2013年的主要天气气候事件公布如下:

  (1)年初岁末出现持续性雾和霾天气

  1月8日-31日,河北省出现大范围长时间雾和霾天气,共出现雾和霾1092站日,是常年同期近5倍。中南部和唐山西南部地区大雾日数在5天以上,邢台、邯郸、沧州3市部分地区超过15天,邱县和柏乡出现18天,为全省最多。2月份,全省共有19天、565个站日出现雾和霾,是常年的2倍多。据统计,1-2月能见度小于1000米的大雾和霾的平均日数为11.2天,比常年同期偏多1.8倍,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四多。

  12月7-8日、14-25日,河北省唐山和保定、廊坊及以南大部地区持续出现程度不同的雾和霾天气。特别是20-25日,中南部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1000米,局部地区不足100米。这是当年入冬后出现的范围最大、强度最强、持续时间最长的雾和霾天气。

  (2)冬末初春出现近几年罕见大风沙尘天气

  2月28日,河北省有27个县(市)出现大风天气,影响范围为2008年以来同期(2月)最大。大风天气主要出现在张家口、承德以及沧州、廊坊、保定、邯郸4市的部分地区,有12个县(市)瞬时最大风速超过20.0米/秒,怀来达28.2米/秒。当日有23个县(市)出现扬沙,8个县(市)出现浮尘,磁县、涿鹿、宣化出现沙尘暴。这次沙尘和沙尘暴天气的影响范围均为2005年以来同期(2月)最大。

  3月9日,河北省有83个县(市)出现大风天气,其中6个县(市)瞬时最大风速超过25米/秒,3个县(市)超过28米/秒,丰宁达28.7米/秒。当日出现本年度范围最大的沙尘天气,沙尘天气影响范围涉及11个市的75个县(市),主要以扬沙为主,曲阳、磁县、滦南出现沙尘暴。这次沙尘和沙尘暴天气影响范围为2007年以来3月份之最大。

 [1] [2] 下一页

关键词:河北,气候,天气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季然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