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特约评论】“打成一片”是真功夫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06 10: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期间,坚持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褥子打着五颜六色的补丁,身上盖的也是一床旧军被;和大家一起排队吃食堂的“大锅饭”,端着碗与大家拉家常;骑着自行车到各地了解情况,与大家打成一片,距离一下子就拉近了。距离拉近了,与群众才会心意相通,心里才会装着彼此,才能有相互的信任,工作起来才会真正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就是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期间取得成绩的一个重要原因。

  人是高级情感动物。人与人在工作中不全是冷冰冰的工作关系。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只有赢得群众发自内心的认同和尊重,工作才有坚实的群众基础,才能攻坚克难,无往而不胜,只有和周围同志们打成一片,才能获得真心支持和帮助,工作才能广开局面,更加顺利,工作起来的战斗力才能真正超水平发挥,取得理想效果。

  因此,与群众打成一片,不仅仅是一个抽象的政治要求和号召,而是一项对领导干部实实在在的工作要求。在考核干部是否称职,是否具有较强的领导能力,能否与群众和周围同志们“打成一片”,是一个摸得着,看得见的重要参数,必须更加重视起来。

  1945年10月17日,毛泽东自重庆谈判回到延安后,面对严峻的革命形势做了《关于重庆谈判》的报告,向延安党员干部提出,“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我们的同志不论到什么地方,都要把和群众的关系搞好,要关心群众,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团结广大人民,团结得越多越好。”这段话形象鲜明地讲明了同群众打成一片的深刻道理。后来,我们把干群关系又比喻为鱼水关系,形容为血肉相连,都是高度强调与群众打成一片的重要意义。不论是革命年代、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还是改革开放新时期,什么时候我们与群众真正打成一片,什么时候我们的工作就有起色、有成绩,我们工作起来也有底气。这是一个已经被实践反复证明了的规律。

  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的各级干部能不能真正与群众打成一片,形成骨肉相连的深厚感情?这是一道摆在每一位人民公仆面前的特殊考卷。对于各级干部来说,只有真正从内心深处树立起起群众可亲、群众可敬的信念,真正把自己与老百姓摆在一起,才能具有真情实意的群众情感,也才能真正打成一片。

  在这方面,呼吁我们的各级干部,走出你们舒适的办公室,从你们的专车上走下来,脱下西装,穿上便服,到田间地头多走一走,到车间工地多转一转,到群众中间多聊一聊,起码争取每一个月都乘坐一次公交车,逛一次菜市场或者超市,参加一次社区居民楼活动。只有每天听得见带着方言味道的老百姓的语言,每天看得见紧张劳碌的老百姓的身影,我们的干部才会时刻想到老百姓,才会真正走进老百姓的生活,感知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才能真正与他们打成一片。

  其实,群众是最朴实,最重感情的。我们的各级干部经常到群众中走一走,与群众打成一片,一定会交上真心朋友,获得鲜活信息,做到心中有数。这样,不仅工作顺利开展了,而且心情舒畅了,身体也因为多参加劳动而健壮了,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呢?

  2014年已经到来了,愿我们的广大干部在新的一年里,都能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不论是想问题、做决策还是抓工作、办事情,都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多办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多做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使每一项工作都能经得起时间的评判、历史的评判。

  下基层调研,再也不能走马观花、蜻蜓点水,道听途说,一阵风来,一溜烟去了。

  什么时候我们的各级干部都能说一口流利的方言土语,都能做一手像模像样的农活,都能知道当天的菜价,都了解老百姓的家长里短,才能算是真正与群众打成一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才能真正受到实效,各项工作也才能真正推动下去。(守望者)

关键词:群众路线,基层,调研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