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网评]差旅费新规“软着陆”需领导先“入轨”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08 22: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1月1日起,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费实施新规,其中住宿费、伙食补助费将根据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分地区设定标准,目前尚未规定具体数额;交通费用方面,司局级只能坐飞机经济舱;而市内交通费用则每人每天80元。

  长期存在的各级政府差旅费管理乱象,不仅造成了巨额的财政浪费,更带起一股盲目攀比的不正之风。俗话说“领导带头,万事不愁”,差旅费新规是一部“好经”,如何把“好经”念好,防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还需领导干部带头遵守,层层示范。

  “打铁还需自身硬”,各级领导干部是新规的推行者、监督者,更是重要的参与者。如果在执行规定时,不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要求自身,而是把自己作为监督基层工作人员的“上级部门”,必然会“手电筒照人”——只照别人不照自身。

  “不正自身何以正人”,领导干部要带头不折不扣地执行新规,才能起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示范效应。反之,一些干部只把眼睛盯着下面,盯着他人,自己照样坐头等舱、住高档套房、乘超标公车……基层干部看见了能不效仿?人民群众知道了能不生气?

  “上面偏一寸,下面错一丈”并非危言耸听。一项好的制度能否发挥应有作用,关键在落实。我们常说要创新机制、体制和制度,但实际上中国并不缺少好的制度,重点是怎样保证这些制度执行到位。领导带头层层示范是开展工作、落实政策的一种好方法。领导干部要放下身段、放低姿态,以“向我看齐”的态度来对待每一项规定,摒弃“自我批评放空炮”的错误观念,要求别人做的一定要自己先做到,当好“排头兵”和“火车头”,决不能搞“当面孔繁森,背后王宝森”。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们以身作则,为全体干部作出了表率,从带头执行“八项规定”,到带头密切联系群众,正是中央领导人的身体力行为全党作风的改进指明了方向,树立了榜样。

  任何习惯的养成都非一朝一夕,改进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同样的,新规落地不能指望“毕其功于一役”,而要适当缓冲,靠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时时处处牢记、遵守规定,进而实现一级带一级的良好示范,最终才能保证差旅费新规的完美落地,实现“软着陆”。(邵宇芳)

关键词:差旅费,新规,财政浪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