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长城时评】“贫困县”怎么越评越多?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08 23: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自1986年首开“贫困县”至今的十多年间,随着国家财力不断增强,对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扶持力度不断加大。2010年中央财政综合扶贫资金投入1618亿元,2011年增长到2272亿元,增幅40%以上,2012年增幅仍在30%以上。令人困惑的是,贫困县数量却从开始的273个增加到最新一轮评定的832个(其中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592个,国家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中非重点县240个),“贫困帽”越戴越多了。(据新华网)

  笔者从网络上的一些报道了解到,对于“贫困帽”在现实中是“戴上的不想摘,没戴的争着要”,甚至有的名列全国百强县却依然戴着“贫困帽”。更令人难以接受的是“贫困帽”不仅被地方县区追捧,一些地区的群众也是争先恐后地求戴“贫困帽”。当“贫困帽”变成“香饽饽”,那我们的“脱贫”岂不是变成了“绝食”吗?

  对于这一现象,官方的口径称“贫困帽”增多的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参照国际标准,我国大幅提高了贫困线标准;二是基于中国国情,我国贫困人口呈现出“大分散、小集中”的新特点。二者结合,自然导致了贫困县数量的增加。然而,这样的解释并不能令人满意,一些专家指出,“贫困帽”下隐藏的利益链条才是导致这种怪现象产生的罪魁祸首。

  “贫困帽”之所以如此受宠,正是因为“贫困帽”可以给“戴帽”的县区每年带来千万的扶持资金、各行业各部门的政策倾斜和财政下拨的转移支付资金;可以给戴帽的个人带来经济补贴、政策倾斜以及在教育、卫生等多方面的特殊照顾。在这种诱惑下,不追捧才真的奇怪了。

  我们知道,国家之所以评定“贫困县”、“困难户”并给予扶持,就是想要通过国家的扶持让这些地区和人民群众摆脱贫穷,奔向小康社会,但是扶贫政策在实际运行中却偏离了正常的轨道。笔者认为,有关部门就必须要引起足够的重视,要管理好“贫困帽”下的利益链条,在扶贫地区及个人的评定上和扶贫款的监管上狠下功夫,切实完善相应的规章制度,不给投机者机会。同时,还要积极做好思想引导,让人们真正理解“贫困帽”的意义,让他们主动想要摆脱贫困,摘下“贫困帽”。只有这样,才能让国家扶贫政策走入正轨,给真正需要它的地方和人民带来实际帮助,推动我国社会的长远发展,最终实现国富民强。(剑雪封侯 张光明)

关键词:贫困县,长城时评,贫困帽,香饽饽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张光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