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饶阳300万元打造棚菜长廊 产业扶贫创蔬菜名县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12 18: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衡水1月10日电(王永宏 邢梅智)饶阳县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近年来,饶阳县以“打造京南第一大菜园”为目标,以产业化扶贫为抓手,举全县之力推进设施蔬菜发展,实现了扶贫开发与农业转型的互促共赢。到目前,全县蔬菜播种面积达到40万亩,其中设施菜面积30万亩,先后获得中国蔬菜之乡、全国蔬菜标准园创建县、全国蔬菜产业重点县、河北省产业化扶贫示范县等多项荣誉称号。

  据悉,2007年12月,饶阳县把产业扶贫纳入创新扶贫机制,启动了百里棚菜长廊工程。县政府拿出300万元用于长廊建设,分别用于补贴新建棚室及贷款贴息、修路、打井、办电,加强棚室区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项目区投入资金2.1亿元,发展棚室2.7万个,带动群众增收6.8亿元,项目区55个贫困村中,1.9万个贫困户通过发展棚室蔬菜实现了增收脱贫,滹沱河北堤棚菜长廊项目区已成为河北省设施蔬菜规模最集中的片区。

  另悉,近年来,饶阳县重点推广了多层膜、电动卷帘等建棚技术,营养块育苗、生物反应堆、嫁接等栽培技术,黄板、防虫网、熊蜂授粉等病虫害生物防治技术和膜下滴灌节水技术,引进示范推广新技术、新品种20多个,生产出“饶阳不打农药的蔬菜”。县政府聘请了5名国内蔬菜业知名专家为政府蔬菜顾问,常年来饶讲课,解决群众生产技术难题。2013年6月,全国设施蔬菜标准园生产技术示范现场会在此召开。

  据了解,该县注重宣传造势,唱响“饶阳蔬菜”金字招牌,大力培育饶阳蔬菜品牌,目前,全县共注册蔬菜商标34个,在大广、京沪等高速发布广告,统一打“饶阳蔬菜”品牌。去年5月份,成功举办了中国饶阳首届蔬菜葡萄节。同时,组团参加河北蔬菜节、廊坊农交会等大型农业会展,利用一切平台和时机展示饶阳蔬菜。该县还将在产业规模、产业链条延伸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把饶阳打造成京南第一大菜园和全国蔬菜名县。  

关键词:饶阳,棚菜长廊,产业扶贫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王永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