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河北钢铁唐钢节能减排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13 22: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1月13日电(姚永奎 张光明)在10日召开的2014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获悉,由河北钢铁集团唐钢公司承担并完成的《钢铁企业低压余热蒸汽发电和钢渣改性气淬处理技术及示范》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中国工程院殷瑞钰院士、张寿荣院士等国内知名专家认为,该项目攻克了低温、间歇、分散余热利用的技术壁垒,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钢铁工业余热回收和固体废弃物利用理论和技术,总体水平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对钢铁工业节能减排具有重大示范和推动作用。

  科技部高新司刘久贵副司长认为:“本项目通过理论--技术--工程一条龙研究,突破了冶金界长期以来一直未能破解的世界技术难题,堪称产学研合作的典范。”

  《钢铁企业低压余热蒸汽发电和钢渣改性气淬处理技术及示范》项目是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由唐钢、河北联合大学、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科技大学共同完成,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钢渣气淬处理与余热回收和烧结、转炉烟气余热回收发电关键技术与成套装置,将余热、钢渣“变废为宝”,实现钢铁工业节能减排。

  该项目在唐钢应用后,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自2009年12月起,累计新增利润19.86亿元,吨钢能耗降低5%至7%,吨钢节能30至40千克标准煤。同时实现了热量回收、减少水资源消耗、提高钢渣资源化利用率。

  国家科技进步奖是国家给予科技成果的最高荣誉,这次是唐钢第二次获此殊荣。该项成果已先后获得唐山市科技进步特等奖、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目前,该项目系列技术已被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列入节能减排重点推广技术。如若在全国推广,钢铁行业年总发电量可达160亿kwh以上;年回收冶金渣余热总量可达1500万吨标煤。

关键词:唐钢,节能减排,项目,科技进步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张光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