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寻晋唐书风与燕赵侠风 刘金凯等四书法家联展开幕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17 16: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月17日(席亚楠 刘海楠)昨日,刘金凯、杜锡瑞、郭永利、郎岗峰四位书家书法作品展在石家庄市新中江文化城四楼天趣堂画廊开幕。此次展览共展出四位书家书法作品110幅,是作者近期创作的精品力作,作品大到丈二、小到斗方,代表了他们的最新创作成果和整体书法风格。省会书法家及广大书法爱好者约300余人参观了展览。

  四位书家与改革开放同频共振一路走来,在经过多年的艺术历练,而今成为极具影响力的著名书法家,也是当今书坛公认的河北书协代表人物,更是当代书坛颇具收藏价值的四位书法家。

  刘金凯先生长于行草,精研晋唐古法,作品法度严谨,潇洒稳健,格调高古,且奔腾恣肆,深得晋唐真谛。他在笔法上,重起笔,力透纸背,收笔时更有一种力量在其中,这种用笔沉着凝重,意态含蓄,点画圆润,时而纵笔飞动,气息清畅而潇洒,时而笔力遒劲老辣,线条方圆兼施,神态各异,使线条刚柔相济,自出奇妙,表现出刘金凯先生的学识、功力、胆识、气魄相结合的艺术才情。

  杜锡瑞先生以唐法入晋,得其质,会其韵,用笔正、侧、顺、逆、轻、重、虚、实、无不如意。同时也体现了圆活、劲健、苍老的用笔,使作品具有一种灵动与秀逸。其隶书作品,无论是用笔还是结体,是以汉简为基础,用笔率意天真,颇具天然趣味。其作品线条结实,有金石之气;布局自然,节奏多变;且有浓厚的抒情意趣,质朴、古雅、空灵、轻松。

  郭永利先生的隶书古朴雄混,有帖之韵,碑之拙,书写娴熟自由。结字特点:千变万化,在纵横取势上,险中求稳,独具天趣,高下欹正,皆随笔因势利导。线条的粗细、长短、疏密、曲直、夸张、相背、奇正、虚实穷极变化,参差对比,恰如其分。他的线条“怪”、“狠”又“斩钉截铁”。字形忽大忽小,笔画忽粗忽细,在跳跃的节奏中,左右起伏,犹如醉仙舞剑自然率意。

  郎岗峰先生的行书古典朴茂,时尚高雅,用笔结字精熟,雅俗之间,拿捏高妙。他的《将进酒》草书作品,用笔沉着痛快,可谓“挥毫落纸如云烟,线条奇异似枯藤”。起笔、收笔及行笔,轻重、顿挫、起伏变化,节奏明快,飘忽多变,连断自如,其笔力雄健,悠肆酣畅,神完气足,犹如江河奔腾巨浪,浩浩荡荡,其笔势实不可遏,表现出军人的风采与精神。

  据了解,四位书家都生活在古老的燕赵大地,对燕赵侠风文化及书法风格研究颇深,在探寻晋唐书风与燕赵侠风的结合点上,根植传统经典,立足当代审美,追求个性,形成独具艺术特色的书法风貌。他们共同的特点是崇尚传统,并能深入传统,且入古能新,在各自不同的风格追求上走出了适合于自己的艺术道路,倍受当代中国书坛的关注和好评。

关键词:刘金凯,燕赵,书法家,画廊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刘海楠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