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新风过年】年货采购慢热 “高大上”退隐江湖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18 19: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月18日讯(吕晓红)又是一年春节来到,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到采购年货的大军中。超市里轮番播放着新年歌曲,商场里的促销员也在卖力吆喝着,一股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记者走访发现,与往年腊月中旬就已经红火的销售相比,今年的年货采购热潮比以往时候来得有点晚。

 

  各种年货以堆头的形式摆放在一起,方便市民选购。吕晓红 摄

  各式各样的糖果,让市民看得眼花缭乱。吕晓红 摄

  传统年货采购慢热 茶类产品“卖不动”

  春节,是任何一个商家都不会放过的赚钱“商机”。每个商家都恨不能赚他个盆满钵满。

  17日,记者走进石家庄北国超市裕华店看到,各色年货以堆头的形式精致地摆放在一起,等待它的主人到来。记者观察了一圈发现,巧克力、坚果类、土特产、糖酒饮料等传统年货仍是今年“主角”,各商家也纷纷推出让利销售、送券、买赠等手段博市民眼球。

  在糖果销售区,各式各样的糖果,让市民看得眼花缭乱。超市工作人员李云红告诉记者,传统年货中,糖果是卖得最好的,比平时销量有所上升,但是较去年同期,买的人还是少。

  她还告诉记者,今年年货促销与往年相比,要提前一些,可是,市民的采购热情有点慢热,估计腊月二十以后情况会好一点。

  传统年货销售差强人意,酒类、茶类、粮油类的产品则不愠不火。记者看到,酒类产品是问的人多买的人少。一位促销员对记者说,销量还是呈一路上升的趋势,百元左右的产品最受欢迎。而茶类销售则不尽如人意,该工作人员无奈地向记者表示,“根本就卖不动。”

  超市生鲜区,前来选购的市民络绎不绝。吕晓红 摄

  餐桌上的年货销售火爆 猪肉新增带骨系列

  与之相反,在该超市生鲜区,记者看到前来采购猪肉的市民络绎不绝。该生鲜区主管告诉记者,很多市民都是为过年来采购的,少则七八斤,多则十几斤,每天到闭店,差不多都能销售一空。

  “今年的猪肉价格没有涨,反而略有小降,大概保持在11元左右,如此‘平民价格’也是市民前来选购的主要原因。”该主管说,元旦后,猪肉的销量开始一路上升,平时每天15至20头,现在差不多在30至40头之间。年前一周是销量最大的时候。此外,该店还新增了带骨后座肉、带骨五花肉等带骨肉系列,以满足消费者不同需求。

  除了猪肉,春节百姓餐桌必不可少的海鲜产品也卖得红红火火。带鱼、鲤鱼、草鱼、虾、黄花鱼、平鱼受到市民的青睐,礼盒装、散货都卖得不错。

  年货市场刮起“亲民风” “高大上”退隐江湖

  尽管年货的销售有些差强人意。但是,记者走访石家庄各大商超发现,今年的年货市场摒弃了以往“高大上”的特点,逐渐偏向于人们的餐桌,以及一些典型的传统春节年货,天价礼盒也开始“退隐江湖”。

  据省会某大型超市工作人员介绍,2014年春节,人们的消费观念更趋向经济化、简单化,“居家团聚”已成为市民团聚的主流方式,市民对民生类商品热情高涨,自行采买传统年货的消费者呈大幅上升趋势。

  随之商家也纷纷推出袋装、散装年货,同时结合一些经济实惠的特产、礼盒为辅。同时,今年的酒水市场高端酒销量明显下降,消费市场逐渐转向100-300元之间的商品,年货市场走起“平民化”路线。

关键词:石家庄,年货,采购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吕晓红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