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长城时评]“编外家长”的社会责任感令人敬佩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1 21: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当今经济社会里,有很多人选择外出打工或是经商,为的是多赚钱让全家人过上富裕的生活。随之产生了一个不容忽视的庞大群体——留守儿童。根据《中国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资料》样本数据推算,全国有农村留守儿童6102.55万,占农村儿童37.7%,占全国儿童21.88%。留守儿童问题成为一个将长期存在的社会问题。

  近年来,留守儿童一直牵动着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的神经,很多爱心人士都纷纷献爱心,关注留守儿童,近日网上大力宣传和热议的“编外家长”——梁庆梅就是其中之一。上世纪80年代,河北赞皇县梁庆梅当兵复员后凭借花生油出口生意,挣下了200多万的家业。为了实现让自己的3个孩子上大学、让农村孩子都能上大学的愿望,1998年他选择了弃商办学,为那些付不起学杂费的贫困家庭免费提供食宿。说起来很简单的一次选择,却是一个挑起社会责任重担的伟大善举。自掏腰包为学生治病、为学生送饭、陪学生玩耍、让61名孤困儿童圆了大学梦,这个善举让家长们放心地外出打工经商,也让留守儿童们有了一个健康快乐成长的好环境。“编外家长”或许就是大家对他的一种肯定和褒奖。

  一个人的能力可能有限,但是善行之举却能带给人们无限的感动和温暖,正如梁庆梅无私奉献的行为让我们感动,敢于担当的社会责任感让我们敬佩。让留守儿童的家庭温暖不再缺失,让留守儿童也能拥有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需要更多像梁庆梅一样的“编外家长”和有社会责任感的公民。所以,在感动和敬佩之余,我们不妨也加入到关注留守儿童的行列中,主动接力爱心,勇于担当责任,用实际行动传递社会正能量,让中华大地到处暖意融融。(刘伟雅)

关键词:编外家长,梁庆梅,留守儿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