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长城时评]“寒酸”县委大院 温暖百姓的心窝窝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31 09: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网友热捧的湖南“最美县委大院”一夜间在全国走红,那些古朴的院落、老旧的房屋,沧桑之中甚至略显寒酸,它们不仅拉近了与百姓的距离,同时也承载着老百姓对艰苦朴素之风回归的期盼,老百姓把“最美”一词毫不吝啬地送给这些县委大院,也正体现了老百姓质朴的审美观和价值观。在河北省灵寿县,历经60年风雨的县委大院也被当地人称为“最美县委大院”,几乎所有的县委机构都“蜗居”在这个古老朴素的大院里。(1月20日燕赵都市网)

  灵寿县委大院  这座“最美”的县委大院,在笔者看来就像是“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唯有暗香来”般的鲜艳、光彩夺目。最寒酸的县委大院,也是最美的县委大院,也是老百姓心窝窝的大院。让人不禁感叹,在这个世界上,艰苦朴素、勤政为民的官员无处不在。

  艰苦朴素行勤俭,塑造公仆好形象。“勤俭”,古人云:“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毛主席的睡衣是一件棉织品,他特别喜欢。整整用了20年。睡衣破了补,补了又破,最后工作人员觉得实在太旧了,就要求换一件新的,但毛主席不同意。他说:“习惯了,还是这件补丁叠补丁的好穿。”这件睡衣到1971年“退役”时,已经补了73个补丁。先辈都如此勤俭节约,作为当代的我们更应该继承好的文化传统,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60年沧桑大院,增进官民鱼水情。人民的公仆不为民着想,不如回家种红薯。灵寿的县委大院,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官民鱼水情的典范,同时端正了领导干部的作风。作为领导干部,就应该这样,放下架子,放下身段,亲近群众,和人民群众融为一体,聊聊家常嗑,唠唠家常事。习主席说过,要想人民真正富起来,就应该政府过紧日子,百姓过富裕的日子。把人民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的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到每一名领导干部心里。真正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让老百姓富起来。

  最美大院,助力最美中国梦。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国家的发展离不开教育,祖国的发展离不开人才。孩子是祖国的花朵,国家的未来。灵寿县委把建设政府综合办公楼的资金,却“挪用”在了农村的教育上,这样的行为,这样的举动,无不让每一名孩子的家长感动,让每一名教书育人的园丁赞叹。作为领导干部就应该这样,艰苦朴素,全心全意把心思用在改善百姓的生活和国家的发展蓝图上。苦了什么,也不能苦了孩子的教育。因为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国家发展的希望。(徐斌)

关键词:县委大院,农村教育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