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春运故事]“独生小夫妻”回家过年“轮流坐庄”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01 09:4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2月2日讯(张天虎)在石家庄开了一家副食店的李岩女生,去年中秋与家在湖北的姚顺结为夫妻,同为独生子女,又是结婚第一年,“过年回谁家”成了他们绕不开的困惑。于是,夫妻二人私下立下“盟约”,过年回谁家,实行“轮流坐庄”。

  春节放假了,在外打拼一年的人们准备回家过年。最初,姚顺极力地为自己“辩护”:“结婚第一年,当然是回婆家过年了啊,刚过门的新媳妇怎么能回娘家过年呢?”坐在一旁的妻子尽管有些不情愿,但还是接受了老公的意见。

  在中国,像这样由“双独”子女组成的家庭近年来正在迅速多起来,随着独生子女夫妻步入社会,中国春节传统习俗受到冲击,越来越多的小夫妻面临着到谁家过年的选择。

  “回谁家过年才能两全”,这个问题近年来一直困扰着很多独生夫妻,2月2日,在1524次列车上,记者恰好采访到了另一对双独夫妻。

  陈先生和杨女士2009年结婚,因为双方都是独生子女,考虑照顾父母的情感,每逢过节,他们都会把双方老人接到太原过年。

  “过年就是为了团聚,人多了,年味浓了,气氛也热闹了。”陈先生的父母都在安徽老家,而岳父岳母则在陕西西安,两地相距较远,“如果七天假期,要分赴两地,那么大部分时间都折腾在路上了,所以两个家庭一起过年。”

  家庭规模变小已经成为中国现代家庭演变的趋势,节日家庭间团聚方式也趋向多元化,利用手机短信、互联网、电话沟通亲情已成时髦。

  市民曹丽秀表示:“过年回谁家不是大问题,现在通讯这么发达,在网上就可以视频,尽孝心应该表现在平时,而不是过年这几天!”

关键词:春运,回家,过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张天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