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河北发布分析报告:高速路事故发生率远高于国道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7 21:4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月27日讯(宿馨元)27日,河北省公安交通管理局发布2013年全省道路交通事故成因分析报告,哪些事故的数据和原因是您没有想到的?或是意想不到?那就跟随记者看一看,那些隐藏着“巨大”安全隐患的交通陋习、道路、时间和人群吧。

  2013年底,全省机动车达1563万台,驾驶人总数达1433万,3年以下驾龄驾驶人580万,占总数的40.5%。从事故成因分析报告中看出:下午和前半夜事故发生率较高;驾龄短,事故率高,老司机事故少发,但死亡率高;好跑的高速公路的事故发生率远高于国道。

  公路等级越高事故率越高

  先从“路”开始,看看不同等级道路的交通事故发生率。

  从低到高的道路类型看,二级公路事故总起数和死亡人数占比最大,但从每百公里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来看一级公路是最高的。从单起事故死亡率这个可怕的数据看,高速公路单起事故死亡率是最高的,达0.77,是全省平均数的3.2倍,一级公路单起事故死亡率0.3,二级公路单起事故死亡率0.28,一般城市道路单起事故死亡率0.15。

  公路等级越高、通行条件越好,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就越大,每百公里死亡人数和单起事故亡人率也随之增大。因此,路况好、车速快、行车状体单一的高等级公路是事故预防的重点道路。城市道路车速慢,单起事故死亡率最低。大家行驶高速公路切莫图快,不要超速和疲劳驾车,谨记路况越好越需谨慎驾车。

  重型货车事故死亡率大

  说完路就说“车”。小型客车,也就是俗称的私家车、小轿车。在全部车型中,驾驶小型客车发生事故起数占总数的51%,驾驶重型货车发生事故起数14.6%,小型客车肇事率达到了总数的一半还多,远远大于重型货车。但是从死亡人数来看,小客车占总数的40.4%,驾驶重型货车发生事故死亡人数占总数25.6%,发生事故死亡率很高,单起事故平均死亡率达到0.42,而小型客车平均单起事故死亡率仅为0.19。

  营运客车(公路客运、公交客运、出租客运、旅游客运)共发生事故分别占总数的3.4%、2.5%,占比很小,死亡率也很低,2013年全年未发生营运客车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道路交通事故。就高速公路来讲,目前通行我省高速公路的客运车辆约有8709辆,发生事故的车辆仅占客运车总数的0.32%,比2012年客运车辆事故发案比例下降25%,这一数据说明2013年以来对重点车辆的管控取得了较好效果。

  警方还通过对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交通事故规律的综合分析,发现逆向行驶违法行为引发事故占比最大,超速引发事故同比下降最多。逆行引发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占总数的29.8%,30.6%。

  新手易发事故老司机易发死亡事故

  从发生交通事故的责任驾驶人驾龄上,3年以下驾龄驾驶人引发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占比最大;16-20年老司机单起事故死亡率最高。

  通过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占比排列发现,3年以下驾龄驾驶人发生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占总数的35.8%、32.7%,达到了交通事故起数的三分之一。2013年底,全省驾驶人总数1433万,3年以下驾龄驾驶人580万,占总数的40.5%,与多发事故成正比。

  16-20年驾龄驾驶人共发生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占总数的8.5%、10.3%。20年以上驾龄驾驶人共发生事故起数、死亡人数仅占总数的3.84%和4.55%,15年以上驾龄发生的事故起数是最少的,但死亡人数占比却不小,大于事故起数的比例。这就是老司机经验足、操作熟,也会在驾驶中犯粗心大意的毛病,而引发大的交通事故。

 [1] [2] 下一页

关键词:交通,驾驶人,高速公路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宿馨元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