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

市里买房两栖身份 邢台城计头乡新农民过新生活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4-02-07 13:31: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邢台2月6日电(任付珍)几年没有回家过年了,今年时间充裕,笔者携妻带子回到老家邢台城计头村——一个处在太行深山区的小村子。虽离家短短的几年时间,但家乡的变化之大令人吃惊,从吃的、穿的、住的,到生活观念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子里处处洋溢着新的时尚和新的风貌。

  种地人买干粮吃

  经营着一家食品门市的城计头村任海花告诉记者:“以前每天只能卖二三十斤馒头,现在一天至少能卖二百斤。”为什么种地人买干粮吃呢?原来是家里人太忙没有功夫去蒸干粮,大部分家庭是男人外出打工,女人在家种田、管果树。在高山上干一天活儿累得腰酸腿疼,不如买干粮吃省时省力。再加上人们现在都不种小麦,全靠花钱买面粉吃市场粮,繁荣了粮油食品行业,农村人买干粮不再仅仅是懒汉们所为。

  市里有房已是定亲的必备条件

  城计头乡基础产业是林果业,要是在头六七年,谁家栽了几千株栗子树,儿子说个媳妇就容易得多,因为果树是摇钱树,是每年生金产银的“绿色银行”,单靠这一项也可以养老。然而,随着大批劳动力从农村进入城市打工,在市区有房子,成了女孩子们的主要择偶条件之一。光有山有树,闺女嫁过去只能受苦受累,不如在市区工作,生活条件好。这些条件虽然愁坏了父母,需借一屁股债,但总归能让儿女在市里有个温馨的家。

  两栖身份人多起来

  村民任小林靠多年打拼,经营着一家安装空调、地暖的公司,在市里买了一套上下层楼房,并且将父母都接到了市里。一家人虽是农村户口,却是地地道道的城市人。像任小林这样的家庭,在城计头乡有400多户,几乎占全乡户数的十分之一。邢台市六路公交车终点站前后是城计头乡人的集中居住区。村里有好多户播种后喷洒灭草剂就完了事,只等秋后收获;还有的将土地交给亲朋好友来耕种,自己一年到头安心在市里干买卖。

  农家子弟成为读书郎

  城计头乡每年考上大专以上院校的至少60多人,特别是菜峪、报台两个只有300口人的小村子,光是本科以上学历的孩子就有30多人,研究生和名牌大学本科生20多个。报台村安贵须夫妇俩靠外出打工、种地供养的三个孩子都考上了大学。老大被录取到乡政府,老二受聘于县中医院,老三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受聘到中铁七局。

关键词:村子,生活,变化,时尚

责任编辑:王英献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