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整治天价停车场乱象:预防监控胜于节后处罚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08 15: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过年期间,地坛庙会附近被查出100元一次的天价停车场。针对这一天价收费案件,北京市发改委表示今日将与区发改委联系,对该停车场违法收费案件进行审理审查,并讨论研究具体惩处办法,节后将立刻执行处理。(2月7日新华网)

  春节7天假,各种出行旅游探亲的游客数量激增,辛苦忙碌一年的人们终于可以抽出空闲来走亲访友,游山玩水,车位自然供不应求。放假出行本来应该是件很惬意的事情,可有些停车场却财迷心窍趁火打劫,给游客心里添堵。

  据北京媒体报道,由于驾车逛庙会游客人数激增,庙会周围停车场地“坐地起价”——原本8元小时的收费标准,被管理员一口价喊到100元一次。尽管“100元不限时”,但以一小时8元的标准计算,一次收费100元算下来近13个小时,而游客逛庙会根本用不了这么久时间。尽管这一违法现象已被有关部门记录在案,将于年后启动处罚措施,但该停车场天价收费的行为已经在节日期间持续了若干天,“受伤”的游客绝对不在少数。

  赶庙会是中国的传统习俗,新年伊始图个喜庆的游客撞上“天价停车费”,难免让人心中觉得堵得慌,过年的兴致也大打折扣。笔者相信大多数开车族都曾遇到过“节日期间情况特殊”等诸多理由抬高停车费用的现象,为了不破坏过节出行的心情,大部分人也会选择忍气吞声默默掏钱。

  春季期间这种天价收费乱象绝非个例。天价停车场的出现自然有其原因,停车配套设施不足是其中之一,不过相关部门的监管惩处力度不够或许更为关键。节日哄抬物价的现象已经屡见不鲜,停车场收费乱象也一直在整治,针对节日中可能出现的乱收费问题,相关部门应该具有预见性,并对此在节前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预防和监控。节日期间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更应该加大巡查力度,维护好市场基本秩序,对消费者的投诉应及时受理,物价部门领导干部“微服私访”探访民情不失为一种有效举措。

  天价停车场预防监控胜于节后处罚。对于趁火打劫的不法收费者自然应该打击严惩,但相比之下,及时管住乱收费,让人民群众过一个舒心年才是亟待解决的问题核心。(胡三金)

关键词:庙会,坐地起价,天价停车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