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长城时评】重大赛事最令人感动的未必是金牌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0 20: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新华社“新国际”微博报道,习近平寄语中国体育健儿:你们来这里,既是运动员,也是中国人民的友好使者。望大家发扬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尊重对手、尊重裁判、尊重观众、遵守规则,胜不骄、败不馁。重大赛事,最令人感动的未必是夺金牌,而是体现奥运精神。这正是中国人讲的自强不息。(2月7日新华网)

  习主席在索契对运动健儿的一句话令我沉思良久,思绪万千。正如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说:“奥运会最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与;不是征服,而是奋力拼搏。”我认为真正的奥林匹克体育精神,不应以拿金牌作为唯一目标,而是通过参与冲刺金牌的过程,向世人展示体育带给人类的正能量,比如,“自强不息”,比如,“锲而不舍”,比如,“更快、更高、更强”。“最令人感动的未必是金牌”,习主席一句浅显易懂的言语正是对奥运精神的经典解读。

  奥运精神是自强不息。自强不息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精髓,也是奥运精神的具体体现。例如:面对高位截瘫,张海迪更坚强了;面对双耳失聪,贝多芬的交响曲更沉郁更激昂了;面对筋骨瘫痪,霍金《时间简史》更有魅力了……奥运健儿也和这些名人一样,用自强精神从一次次的挫折和失败中奋起,从逆境中勇敢地站立起来,谱写了他们的“金牌”人生之路。

  奥运精神是锲而不舍。习主席在索契看望中国冬奥会健儿时说,只有锲而不舍,中国才有未来,我们才会建成体育强国。奥运会上那些金牌得主让我们激动,那些没有获得金牌的运动员更让人感动。他们付出的努力,那种坚韧不拔的精神,同样值得我们尊重和回忆。即使他们一辈子都无法登上成功的巅峰,但他们努力了,没有言弃,并超越了自我,那就是最大的成功。奥运会中运动健儿们锲而不舍、坚忍不拔的精神,让我们感悟到他们不到最终时刻,永不言退、永不言败的顽强意志。

  奥运精神是更快、更高、更强奥运的“三最”精神表达了奥林匹克运动不断进取、永不满足的奋斗精神。那么支撑和造就“更快、更高、更强”的是什么?是“自信、自强、自尊”。这既是奥运精神的原动力,更是奥运精神的升华。在竞技场上,面对强手时,发扬大无畏的精神,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对自己也要永不满足,不断地战胜自己,向新的极限冲击,永远保持勃勃的朝气。(曹彦斌)

关键词:索契,金牌,奥运精神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