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访《中华好诗词》制片人杨宝昆:腹有诗书气自华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1 14: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华好诗词》制片人杨宝昆。 河北电视台提供

  在弘扬传统文化的时代背景下,以诗词记忆、问答、传播为内容,运用闯关、益智、综艺等多种电视化包装手段,通过寓教于乐的轻松形式,将诗词艺术与电视传媒巧妙结合——河北电视台的大型文化类季播节目《中华好诗词》,2013年10月份一经播出,即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人民日报》在《中华好诗词接力中华文化盛宴》一文中将《中华好诗词》定义为中国首档中文诗词记忆闯关节目;《光明日报》在“盘点2013年文化现象亮点”中,将《中华好诗词》列入其中;央视一套《新闻联播》中以“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推动原创,让优秀文化传统节目焕发生机”为标题特别介绍河北卫视《中华好诗词》等节目并大力推广。

  阳春之曲,和者必寡。《中华好诗词》却用叫好又叫座的事实,印证了当前情境下,人们对传统文化复兴的期待。“盛名”之下,作为节目的制片人,杨宝昆在做什么?近日,记者走近了这位试图用娱乐方式打造诗词盛宴,在综艺节目的喧嚣中引领文化回归的行者。

  [缘起]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中华好诗词》节目录制现场。河北电视台提供

  记者:《中华好诗词》被誉为文化节目的标杆,第一季推出不久,节目就得到了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河北省委宣传部的一致肯定,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广泛好评。据说,节目的创意缘于一首歌曲?

  杨宝昆:节目的创意就在一念之间。

  去年夏天,一个偶然的机会策划组成员聊天时发现,大家对歌曲《明月几时有》耳熟能详,而这首歌的歌词正是取自苏轼的《水调歌头》。由此联想到,很多唐诗宋词都被谱成朗朗上口的歌曲,传唱至今,以传承几千年的诗词为依托,何不打造一档和诗词相关的节目?这一闪念蹦出的灵感,结合以前研发歌唱类节目的基础,我们就迅速讨论,形成方案上报台领导。

  记者:大家普遍认为文化节目叫好难叫座,您当时有没有这样的担心?

  杨宝昆:这也是我们一直在考虑的问题。

  在探讨节目流程与细节的过程中,大家普遍认为:传统文化不等于晦涩难懂和复杂,传统文化传播同样可以紧张刺激、引人入胜、轻松愉悦、平易近人、饱含智慧、启迪生活。所以,节目立志于用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中国古典文化博大精深的内涵,唤起观众对古典文化与诗词情怀的集体记忆,掀起全民诵读传统诗词经典的热潮,让观众自然而然地受到中华民族人文精神的熏陶和感召,传承中华文明、增强文化自信,促进国人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与重视。

  记者:也许正是这种“接地气儿”的创意奠定了节目亲民的基础。《中华好诗词》的目标是否也希望成为百姓茶余饭后的“游戏”项目?

  杨宝昆:对,我们的“大学士”、中南大学教授、《百家讲坛》主讲人杨雨就有这样一个观点:不传递错误的信息,在这个基础上形式越好玩越好。

  所以,在《中华好诗词》策划过程中,我们就把寓教于乐当成了首要目标,用电视娱乐的外壳,引起大家对诗词这一传统文化内容的关注,然后再去慢慢做一些专业内容,更进一步丰富节目的内核——传统文化。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中华好诗词,河北电视台,传统文化,文化会客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郭爱霞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