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党员干部要做“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表率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2 22: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单行本,近日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2月11日《人民日报》)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构成的“三位一体”价值体系。微观层面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指每一个中国公民都要做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伟大实践中,党员干部更要躬身先行、做好表率;要敬畏历史、转变职能、恪守准则、加强沟通,用实际行动促进“中国梦”早日实现。

  敬畏历史,“爱国”就是要增强民族自豪感。国籍是一个人身份上的标签,但对祖国的感情早已化作血液流淌在每一名中华儿女的身上。作为党员干部,“爱国”就是要深刻认识老一辈革命家抛头颅、洒热血的斗争历程,要充分认识老一辈建设者披荆斩棘、风餐露宿的创业过程,要好好珍惜先辈们开创的大好局面,增强民族自豪感,让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之林。

  转变职能,“敬业”就是要为人民群众搞好服务。政府不是管人的机构,而是服务机构;干部不是“官老爷”,而是人民群众的“儿子”。只有切实转变职能,真正端正思想认识,才能用好人民赋予的各项权力,才能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从这个层面讲,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树立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才能从根本上敬畏、敬爱自己的“公务行业”。

  恪守准则,“诚信”就是要取信于民。政府机关恪守的准则就是通过决策部署落实,兑现所有的承诺;通过不断提高公信力,取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党员干部要保持与群众的鱼水关系,就必须做到“言必信,行必果”,要对人民群众负责,答应的事情一定要不折不扣地完成。积小胜才能成大捷,党员干部要重视“诚信”的积累,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取信于民。

  加强沟通,“友善”就是要形成干事创业合力。不管是继续深化改革,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都需要强大的合力;不管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是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都是一场持久战。干部要做到“友善”,就必须加强沟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各方积极性。党员干部自弹自唱,最终可能变成独唱,只有与民为善,与民并肩作战,才能奏出气势磅礴的交响乐。(郭雪营)

关键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群众路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