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春运故事]绿皮车60岁独暖工老李的最后一个春运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4 22: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2月14日讯 (梁婷 张天虎)连日来,频繁的雨雪天气为春运返程的旅客们增添了一丝不便和寒冷,然而踏上石家庄客运段担当邯郸至唐山的绿皮车,车内适宜的温度却让旅客们倍感温暖,这些都离不开独暖工的辛勤劳动与付出。

  众所周知,绿皮车密封条件差,四处透风,冬冷夏热。每到冬季,独暖工负责操作每节车厢的独立锅炉,保证列车的供热取暖工作。他们工作条件艰苦,休息时间不能保证,是一份又脏又累、无人知晓的苦差事。在石家庄客运段,从事这个岗位的大部分是50多岁的老师傅,他们责任心强,吃苦耐劳、不计得失,李建国就是其中的一员。

  今年60岁的李建国是邯唐车队唐一组的独暖工。“最后一趟了,想想这日子过得还真是快啊!”2月10日是他的最后一趟车,走完这趟车,他就要退休回家了。一想到退休,老李心中有些恋恋不舍。

  2月10日19点03分,4425次列车正点到达石家庄站,李师傅开始了他最后一趟车的工作。李师傅依然是那样步履从容,目光矍铄,一上车就换上了独暖工作服,拿起工具开始逐个车厢巡视锅炉。

  列车独暖有一整套严格的作业程序和作业标准,“三角水箱不缺水,水压、炉温达标、工具备品定位摆放”。从1号行李车到15号硬座车,每个锅炉从清炉、填煤、补水,再到清理炉室内的卫生,就需要八九分钟,15个锅炉巡视一遍,就要一个多小时。列车运行途中,独暖工需要不定时地查看每节车厢的锅炉运行情况,及时地填煤、上水;每一趟列车终到前,他们不仅要清理全列15个炉火,还要打扫干净炉体和炉室卫生,给接班的班组交一个好班,算下来需要两三个小时。

  绿皮车没有餐车,每趟车老李从家带点剩饭,泡着热水凑和扒拉几口,为此,他落下了胃病的老毛病。重复、繁重的体力劳动,艰苦的工作环境,没有足够的责任心和实干劲儿,这活儿还真是不好干。

  21点25分,4425次列车终到邯郸站,李师傅担当着库内停留车底的看车值守工作。旅客下车完毕后,他每个车厢巡视一遍,认真检查每个车门的锁闭情况。

  旅客下车了,车底在库内休息,乘务员们回公寓休息了,可是独暖工还不能休息,他们还有一个重要职责就是看守炉火,保证它一直不能熄灭直到下个班组来接班。

  怕晚上睡得太实了,误了看火,李师傅就每两个小时定一次铃,从晚上10点到早上7点,一晚上要看四次火,晚上基本无法休息,只能是打个盹儿。一趟车两个终到,每晚都是这样度过的。列车第二天早上始发,李师傅依然按部就班地对15个锅炉清灰、填煤、补水、清理炉室卫生……

  车外瑞雪飘飘,寒风瑟瑟,当李师傅看到旅客们在温暖的车厢内谈笑风生时,他脸上的皱纹也渐渐舒展了。

  这就是李建国的最后一个春运,他坚守在最后一班岗,默默无闻,任劳任怨,把最后一丝温暖传递给每一位旅客。

关键词:春运,绿皮车,独暖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张天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