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特约评论】聚合扶贫正能量 打造脱贫新成就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5 19:5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习总书记调研扶贫攻坚、看望困难群众时发表重要讲话精神的鼓舞下,保定市阜平县找准发展路子,广大干部群众鼓足干劲,一年来取得了显著的发展建设成就。这些成就的的取得来之不易,也给我们扶贫工作带来了成功的经验,那就是聚合扶贫正能量,打造脱贫新成就。单打独斗不是扶贫,扶贫必须聚合正能量,形成扶贫合力,才能在脱贫的道路上,不断打造新成就。

  之一,精神鼓舞的力量很重要。2013年阜平县10个村7944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不客气的说,取得如此巨大的扶贫成就,与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分不开,这个关怀就是巨大的精神鼓舞力量。习近平在一年前视察阜平的时候强调,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这是巨大的精神鼓舞,这种力量能够激发人激昂向上,能够激发人智慧蓬勃。夫战,勇气也。勇气来源于精神的鼓舞。这是一条宝贵的脱贫经验,也启迪我们其他地方在脱贫工作中,一定做好精神鼓舞,精神富裕了,行动才能富裕,发展才能富裕。

  之二,各方面齐心协力是关键。扶贫工作不是头疼治头,脚痛治脚,必须各方面齐心协力,形成合力,一年来,阜平的扶贫工作齐头并进,取得了巨大成就,道路建设,教育推进,特色产业,等等,各方面的齐心协力为阜平脱贫从环境到智力,从资金到产业拓展,走出了一条综合脱贫之路,这是阜平的宝贵经验,打造好了脱贫的环境,孕育好了脱贫的土壤,才能绽放出脱贫的成功之花。

  之三,找准自己的路子是基础。要想彻底脱贫,最终还是要找准路子,还是要挖掘自己的资源,形成自己的特色,只有这样,才能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2013年该县农民通过大枣、板栗等果树改良增收1500万元,通过新增养殖牛羊鸡等增收1280万元,通过蔬菜、中药材种植增收1700万元,通过旅游服务业增收100万元,通过劳动力转移增收3550万元,这些产业就是阜平根据自己的特色自己的资源打造的,这也必然是阜平彻底走出贫穷的富裕之路,做好汉当自强,关键是自己要努力强起来,扶贫贵在扶人,扶心,扶起地方的特色产业。

  2012年12月30日,在阜平看望慰问困难群众的习近平来到顾文香家,了解到顾家种了3亩地,收入全靠卖玉米所得。顾家的困境引来社会关注,顾文香获得了资助得以继续学业。“我现在比以前更努力了,畏难情绪减少了。”她告诉人民网记者。其实,改变不只发生在顾文香一个人身上。这一年,习近平曾考察过的骆驼湾村、顾家台村,乃至整个阜平县都发生了不小变化。2013年阜平共计增收1.15亿元,农民人均增收685元,这种巨大的变化就是阜平扶贫的巨大成就。

  我们期盼阜平在新的一年化已有成绩为前行动力,坚毅踏实地走好自己的脱贫路。期盼阜平能够为我们中国的扶贫攻坚战创造并丰富“黄土变成金”的宝贵经验。(殷建光)

关键词:阜平,扶贫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