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长城时评]升级产业换思路 打赢雾霾治理攻坚战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9 09:4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大气污染是工业化发展的必然结果

  大气污染不是我国的特有现象,西方发达国家在工业化过程中都曾经出现过严重的大气污染。工业生产中燃烧化石燃料形成的烟尘、硫氧化物、氮氧化物、碳氧化物以及工业粉尘,是大气污染的主要元凶。工业化的早期一般不会形成明显的大气污染,比如早期的英国和1980年代以前的中国;后工业化时期,比如现在的美国和比利时,一般也不会出现严重的大气污染。唯独在第一次产业革命后期和第二次工业革命中,也就是传统工业发展到发达程度时,才会累积前期污染物的影响,填满大气环境容量,使大气环境屡屡呈现污染现象。而后工业社会汲取了污染的教训,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和清洁产业,排放少的同时防治力度增加了,污染也极少出现。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用非常短的时间快速走过了第一次产业革命和第二次产业革命,登上“世界工厂”的宝座,成为了世界最大的传统工业品制造业基地。工业生产能力快速扩张的同时,也带来了大气污染物排放的快速增加,导致了目前频繁发生的雾霾事件。

  大气污染的主要症结在于产业结构不合理

  环保组织与英国利兹大学研究团队发布报告显示,煤炭燃烧排放的大气污染物是京津冀地区雾霾的最大根源,占一次PM2.5排放的25%,对于硫氧化物和氮氧化物的贡献率分别达到了81%和47%。中科院的研究表明北京PM2.5的来源中工业污染及二次无机气溶胶的贡献率占到了51%,煤炭和生物质燃烧占到了30%。北京2013年产业结构中大气污染物排放少的第三产业占77%,石家庄不足50%,也就意味着石家庄的工业占比远大于北京,其工业对大气污染的贡献率应该高于北京。与此同时,石家庄,乃至整个河北省,在第二产业占比偏大的同时,其内部结构明显偏重,钢材、火电、水泥、玻璃等高能耗、高排放企业占比偏多。产业结构的这种不合理状态不能不说是大气污染的主要症结所在。

  转变发展思路,引导产业变革

  摒弃绝对优势和相对优势的低端发展思路,树立与第三次产业革命相匹配的发展思路。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从古至今先后有绝对优势理论、相对优势理论、要素禀赋理论、人力资本理论、R&D拉动理论、信息经济理论、制度经济理论等等。我省多数地区在经济发展中,自觉不自觉地采用了绝对优势和相对优势理论为指导,靠山吃山,把太行山的石灰石、铁矿和煤矿作为了经济拳头,强调本土特色产业和传统产业,不注意飞速发展的国际产业发展形势和经济理论变化,造成我省埋头做原料,国内发达地区做现代代工品,发达国家引导发展潮流的三层差异现象。防治大气污染,应从发展思路的警醒开始,应意识到制度创新对经济发展的作用、信息产业的重要作用、R&D的重要作用,引导产业及早实现由重化工业向高技术清洁工业的转变,由工业为主向服务业为主的转变。

  摒弃先污染后治理的错误发展思路,全方位总结“后发优势”指导生产实践。借助后发优势,我们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完成了两次产业革命,并且开启了第三次产业革命的序幕。但是,在大气污染防治问题上,我们却没有利用好后发优势,踏入了“先污染后治理”的陷阱。这体现了我们对经济发展的过分看重,对工业产生污染这种副作用的麻木。谋定而后动,全面分析,追上西方工业化生产的步伐,同时应该追上西方防治大气污染的步伐,这是我们前期发展的教训。推而思之,当前,我们仿效西方防治大气污染的做法,同时必须注意汲取美国制造业外移积蓄的本轮经济危机教训。所以,治污和发展经济是一对矛盾统一体,不能偏废其中任何一项,当前我省严重的雾霾问题是过分重视经济的后果,接下来的治污,也应该注意不能对工业打击过度,应以升级、转型为主导,制定有竞争性的政策,拿出有吸引力的诚意,稳住地方资本,吸引外来资本,有选择地大力发展低能耗低排放产业、高技术低消耗产业和第三产业。

  防治雾霾,我们已经在路上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环境问题,已经就转变“唯GDP论”和污染治理做出了重要部署,我省在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的基础上,制定了《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河北省钢铁水泥电力玻璃行业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等一系列具有高度针对性的治理措施,发改委开展了大气污染的专项部署和研究,环保厅推出了刷卡排污、排污权限定等多项新举措,组建了专门的环保警察执法队伍,陆续开始了过剩产能和高污染企业的拆除工作,等等。

  发达国家在上个世纪初开始爆发严重的雾霾,在上个世纪中期开始治理,到上个世纪末重现了白云蓝天,认识雾霾大约用了半个世纪,治理雾霾大约又用了半个世纪。我国严重雾霾的爆发至今不过5年的时间,我们已经形成了上下一致的深入认识,并且形成了明确的防治方向、出台了具体的防治办法,按照国家和河北省的治理目标,我们将在2017年初见白云蓝天。

  雾霾,是产业发展中的阶段性问题,我们在思想上已经认识到了防治污染的重要性,找到了防治雾霾的努力方向,那么,可以相信,只要努力去做,驱除我们心头的雾霾之忧,就只是一个时间问题。(李利军)

关键词:大气污染,雾霾,攻坚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