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调查:石家庄大部分餐饮企业取消“最低消费”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0 08: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2月19日讯(孙阳 宿馨元)在日常生活中,去餐厅消费,时不时会遇到收取“开瓶费”、“包间设低消”等不合理规定,店方会以提前告知就不属于“霸王条款”予以搪塞。不过这种说法从今年的2月14日开始有了新的变化,最高人民法院明确表示,餐饮行业中“禁止自带酒水”、“包间设置最低消费”属于服务合同中的“霸王条款”。记者19日走访发现,目前省会石家庄多数餐饮企业已取消最低消费限制,且承诺允许自带酒水消费。

  19日下午,记者分别来到石家庄国际大厦和世贸广场等中高档酒店,春节过后这些酒店也开始放下身价,转向大众消费,为吸引普通消费者,各类促销、返现等活动接连推出,还在菜品设计和附加值上下足了功夫。多数酒店取消最低消费,允许客人自带酒水。在春节期间人均价格从几十元到100元不等,世贸广场酒店的包间人均价位也不超过200元,比往年明显下降。记者以用餐客人的身份咨询了预定包间是否有最低消费和酒水自带费,几家饭店服务员都纷纷告诉记者之前是有过,但是现在不允许了,都取消了,客人可以自带各种酒水饮料,所有的包间无论大小包还是豪包都没有最低消费,客人可以根据自己的用餐需求消费。

  记者随机采访了家住冠城小区的宋女士。她 说:“近期我准备举行一次家庭聚餐,当我打电话预定酒店包间时被告知,即使是预定包间也不需要包间费,而且可以自带酒水。”她为家宴咨询预订包间的过程中发现,不少酒店包间的最低消费降低甚至取消了。“原来,不少酒店的包间都设有最低消费,有时为了达到数额我不得不多点几道菜,其实也是浪费,用不了那么多。”宋女士表示,取消最低消费限制后,她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消费。

  美东国际大酒店餐饮负责人刘英富表示,要想赢得市场,靠的是物美价廉、诚信经营,这样才能赢得老百姓的口碑和回头客。“禁止自带酒水”、设置“包间最低消费”的行为只能是急功近利、饮鸩止渴。

 记者了解到,2013年10月修订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六条第二款、第三款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做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不得利用 格式条款并借助技术手段强制交易。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含有前款所列内容的,其内容无效。这部新修订的法律将于2014年3月15日施行。当消费者遇到这类情况时,可以拨打12315投诉维权。此外,为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本网87117147也接受市民反映情况。 

关键词:低消,包间费,取消,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孙阳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