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河北足球最强德比来袭 外援外教各领“风骚”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0 14: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2月20日电(孙宾伟)德比(英语为Derby)在足球术语里指同一个国家里两只最强球队之间的对抗或者一个城市内两只球队之间的直接对决。球迷耳熟能详的德比有皇马、巴萨所演绎的西班牙国家德比、意大利的米兰城德比、英国的曼彻斯特德比。如今,河北足球的德比已然来临,河北中基和石家庄永昌将在本赛季演绎河北职业足球有史以来最直接、最高水平对决。

  根据中国足协最新公布的中甲联赛赛程,河北职业足球有史以来的最强德比将于4月20日首次开战。战役尚未打响,硝烟已经弥漫。两只俱乐部从基地建设、球票销售、内外援引进甚至在主教练选择上都已经打响场外战役。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对比下两支队伍的实力和前景。

2014赛季,石家庄裕彤体育中心将是河北中基和石家庄永昌的共用主场 (孙宾伟 摄)
2015年底竣工的河北奥体中心将成为石家庄的新城市名片  (资料图片)

  基地建设

  河北中基无疑走在前列。去年9月底在石家庄五七路附近,这支已经在石家庄扎根三年有余的本土足球队,已经完成建造一个包含餐厅、浴室、健身房、会议室等多功能区域的现代化训练基地。全新的足球基地包括两块现代化的训练场、一块标准人工草皮足球场、一个篮球场。对于中甲球队来说,河北中基是少有的拥有自己基地的球队。

  石家庄永昌足球队目前正处于选址考察的阶段。据石家庄永昌队总经理周文秀介绍,初步选址将在新修建的河北奥体中心附近,方案已经策划完毕,正等有关专家和部门的评估。相比较而言,石家庄永昌队的基地建设进度方面稍慢,但从地域性、科学性、合理性来说,无疑更符合球队、球迷的需求。

  内外援引进

  已经在省会“蛰伏”三年多的河北中基,在俱乐部运作、球员引进、市场推广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虽然刚刚步入中甲处子赛季,但河北中基对于2014赛季的规划却非常全面、周到。在1月27号俱乐部召开的2014赛季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上,俱乐部董事长汪洋就2014赛季俱乐部在装备、票务、媒体合作、招商合作等方面的内容做了详细介绍,在球队宣传和招商推广方面,中基已经做了较为详细的安排。

  引援方面,根据球队主帅内尔松的意见和俱乐部需要,引进了5名实力很强、经验丰富的内援,包括曾经效力曼联的董方卓,有过国脚经历的杜文辉,来自鲁能足校的国青主力球员吾提库尔,新生代才俊欧亚、耿袈岂,3名乌拉圭外援包括长期闯荡乌拉圭甲级联赛的费尔南德斯、马尔奎兹,来自北京理工大学队技术非常出色的马丁。目前,俱乐部的引援工作已经结束,俱乐部领导层和球迷都对球队的引援表示出了超出预期的满意,球迷更是期待球队将目标锁定在前四甚至冲超上。

  相比较而言,石家庄永昌队的引援动作则稍显缓慢,引援至今尚未结束。本赛季,石家庄永昌队可谓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俱乐部从总经理、主教练到教练组、球队球员都发生了改变,这也直接影响了俱乐部的引援工作。在外援方面,已经引进了保加利亚后腰以列夫、巴甲联赛中卫迭戈、葡超高中锋卡尔劳3名经验丰富的球员,内援方面则引进了保定籍球员白鹤、天津松江后卫姜弘积、贵州边路快马孙浩冕、广州富力后腰高增翔4名年轻球员。总体上来说,石家庄永昌球员引援的花销不少,但实用价值和组合效果,尚需实战检验。

  外教各有“千秋”

  河北中基的主教练乌拉圭人内尔松是中国球迷的一位老熟人。2000赛季甲A联赛下半程,泰达队请来了内尔松出任球队主帅,在他的带领下,泰达队摆脱了降级的危险,顺利上岸。但在随后的两个赛季中,泰达队表现相当平庸,最终内尔松离开泰达。他的优点在于拥有非常丰富的执教经历,性格比较谦虚务实,对于中国足球有一定的了解;不足则是,与球员存在语言障碍和文化差异,性格较内向,不利于和球员的沟通。

  石家庄永昌队的主教练亚森也是一位中国通,曾经在中国甲B联赛两支球队都效力过,对于中国球员和联赛比较熟悉。但是他在退役后的执教经历并不是特别出彩,履历也仅仅局限在保加利亚国内球队,荣誉簿上乏善可陈。

  当然,中基和永昌请来两位外教,目的都是想通过他们在国外联赛的先进战术理念、现代足球思路来调教球队,与国外球队接轨,这样的出发点无可厚非,但是,是不是外教就一定强于本土教练,这就需要比赛成绩来检验了。

  球迷到底支持谁?

  本赛季,河北两支中甲球队都选择裕彤体育中心作为自己的主场,球迷自然有了更多的选择,两只球队对于球迷的吸引力则有很大的不同。“相比较而言,资深球迷、年龄较大些的比较喜欢已经扎根本土三年的河北中基,大学生及激情奔放的年轻球迷则更热衷于更“年轻”的石家庄永昌。”球迷组织燕赵红魔负责人小贝告诉记者。

  原来,有很多很多球迷因为永昌是从外省迁来的缘故,所以并不待见这个“外来户”,不过本赛季永昌已经拥有了“本地户口”,血统纯净了。“两队的主场比赛我都会去看,都是自己家的孩子了,不能偏心。”已经跟随河北足球长达20多年的资深球迷老张说。记者发现,在河北足球的很多论坛和贴吧上,像老张这样两支球队都将全力支持的占了多数。

  赛季开始前,两支球队都表现低调,目标较为务实。河北中基定下了保级的最低指标,石家庄永昌则希望能打进前六,超越上赛季第8位的名次。

  对于两只中甲球队同时出现在河北大地,很多专家都认为利远大于弊,“这样的竞争亦如现在的市场经济竞争一般,打破资源垄断后,最直接受益的将是球迷,同样将有助于唤醒处于沉睡、缓慢发展中的河北足球。”长期工作在足球领域的河北省足球管理中心主任马保生说。

关键词:河北足球,河北中基,石家庄永昌,德比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孙宾伟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