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邯郸志愿者发起“五公里内不开车”全民抗霾行动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4 20: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私家车司机纷纷签署“五公里内不开车”实名倡议书。

  长城网邯郸2月24日电(郑风莉)2014年2月,感动河北年度人物、冀南环保先锋孔媛媛和志愿者们面对严峻环境状况,发起“五公里内不开车”全民抗霾紧急行动,与广大私家车主签署“五公里内不开车”实名倡议书,号召大家“五公里内不开车”。

  按照环保部门提供的数据,在近年雾霾天气中,汽车尾气大约排放了22%的污染物,仅次于燃煤。机动车尾气已成为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占可吸入颗粒物比例的23.3%。可吸入颗粒物已成为大气污染中的首要污染物。如果每位汽车驾驶者都能减少开车,那么大气中因机动车排放产生的污染物总量就将减少25%。

  据“五公里内不开车”全民抗霾紧急行动发起人孔媛媛介绍:“现在很多家庭都拥有私家车,每年仅一天的‘无车日’对于改善城市雾霾现状简直杯水车薪。我们的活动也有很多司机不理解,‘汽车买了,不开总放着算什么?’其实,雾霾天气少开车,应是每个公民的自觉,我们的行动正是要唤醒更多人的‘自觉’。或许每个人的力量还很微小,改变不了什么,但是如果把大家的力量汇聚在一起,就能改善雾霾恶劣现状。”

  该行动响应者、私家车主王先生说:“我儿子是逸夫小学四年级的学生,听过孔媛媛老师‘环保演讲百校行’的演讲后,知道汽车尾气排放二氧化碳,不仅污染空气,还会让雾霾天气加剧。孩子以前也提醒过我好几次,少开车。我也答应过他,也履行过。可是坚持没几天,觉得没车有时挺不方便,结果又开上了。这次我决心响应活动号召,5公里内出行坚决不开车,这样也算给孩子做个榜样。”

  在汽配城上班的刘女士说:“家住邯峰电厂小区,每天早晨开自己的车上班,都要经历堵车,堵得都没脾气了。”当她在签署“五公里内不开车”实名倡议书后,体验了低碳方便的出行方式,“我现在坐上5路,居然比平时自己开车还早到了20分钟。以后5公里内不开车,改坐公交车。”

  自2013年11月至今,团长孔媛媛和环保志愿者们组织实施了“消除雾霾,我在行动”环保演讲百校行活动,赴邯郸市逸夫小学、开元小学、邯郸大学等50余所大中小学校,进行环保宣讲100余场,通过“消除雾霾、我在行动”倡导“节能减排我先行”的主题,实施环保课外辅导(环保知识课堂、环保电影放映、发放环保口罩等内容),呼吁“社会各界关注环保,行使每个公民的环保义务”。目前已创建多个环保教育试点,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达到了“引领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良好效果。

  据了解,在该行动的号召下,私家车司机纷纷签署“五公里内不开车”实名倡议书,切实履行了该倡议书的内容。孔媛媛向全社会呼吁,雾霾已经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治理雾霾刻不容缓,已经成为全民最紧迫的任务,让我们珍视每一片蓝天,全民行动起来,将抗霾进行到底。

关键词:抗霾,进行,减少,治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郑风莉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