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追“星星”眼睛伤不起 专家:小心白内障和干眼症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7 21: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追“星星”眼睛长时间盯着电脑、手机等容易导致视疲劳。长城网 吕晓红 摄

  长城网2月27日讯(吕晓红)在经历了两个月疯狂追剧后,《来自星星的你》今晚将迎来大结局。随着《来自星星的你》的热播,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等数码产品俨然成“星星”粉追剧的必备产品。有人会盯着电脑看上几个小时,有人会在等车、坐车时也捧着手机看个不停。如此观看,眼睛能否受得了?对此,专家提醒,年轻人要尽可能地避免长时间盯着各种屏幕,特别是电视、电脑和手机,以免患上白内障与干眼症。

  在某网站上班的吕女士最近就迷上了韩剧《来自星星的你》。她告诉记者,起初只是听周边的同事和朋友们老是谈起,最终按捺不住自己的好奇心,上周六吕女士也就加入了追“星星”一族。

  吕女士说,刚看第一集就被韩剧里有趣又虐心的剧情吸引住了,趁着周末的时间,她连着把《来自星星的你》看了十几集。这还不过瘾,她还下载到手机里,在等车和坐车的时候的继续追,甚至晚上躺在床上也是伴着“星星”进入梦乡。

  “您的眼睛能受得了吗?”记者问道。吕女士说,这两天她明显感觉到眼睛有点干涩,有的时候起床后,觉得眼睛睁不开。不过,吕女士自我安慰道,今晚就大结局了,这种追“星星”的日子马上就结束了。

  对此,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眼科副主任验光师翟英介绍说,长时间盯着电子屏幕,容易导致眼干、眼涩、眼胀、眼疼、视力模糊等眼部疲劳。电子屏幕的闪烁、光亮的刺激等因素也会引起视疲劳。

  翟英说,随着手机、电脑等数码产品的普及,很多人在晃动的车里盯着手机屏幕看得眼睛发直,手机屏幕小、字体小,再加上光污染和辐射容易引起泪液和眨眼次数减少,同时对眼晶体和角膜产生危害。她表示,近年来,白内障与干眼症呈年轻化趋势,与长期使用电子屏幕的数码产品有一定关系。

  翟英建议,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尽量避免长时间盯着电脑或手机,每隔1小时让眼睛休息5至10分钟;要注意劳逸结合,生活中保持充足的睡眠,少熬夜。此外还可每隔半小时凝视远方,调整眼睛焦距,让眼部肌肉放松。

关键词:星星,眼睛,白内障,干眼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吕晓红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