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石家庄铁腕治理大气污染 PM2.5同比去年下降11%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8 08:4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石家庄2月28日讯(冯素琴 高琳琳)2月27日下午,从石家庄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去年9月,石家庄市采取“压煤、降尘、控车、迁企、减排、增绿”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大气污染防治措施,今年与去年同期持续重污染天气相比,各项污染指数明显偏低,重污染程度显著下降,治理成效初步显现。今年1月1日至2月26日,石家庄市优良天率为7%,比去年同期提高了3.5个百分点。主要大气污染物的日均浓度PM10为408μg/m3,比去年同期下降了8%;PM2.5为251μg/m3,下降了11%;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19.6,下降了14%。

  石家庄市高度重视并铁腕治理大气污染,两次集中拆除35家水泥企业,今年3月底前,石家庄市除保留少数几家大型水泥熟料生产企业和特种水泥企业外,平山县、鹿泉市境内的其余水泥粉磨企业全部予以拆除。

  在市区,石家庄通过严格执行防止扬尘、机动车减排、监督检查等措施来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全市除重大民生抢险工程外全部工地停工,通过增加市区道路洒水、清扫作业频次,停运全市各建筑渣土清运企业及个人车辆,关停所有采砂场等防止扬尘污染。在三环入市口设置限行卡点,对受限车辆实行远端分流,严查限行车辆上路行驶。在此期间,除军警、抢险和涉及民生的医疗、卫生、民政、日用商品、蔬菜、天然气、垃圾清理、公交车、出租车等车辆外,其它车辆都严格遵守了限行要求。

  据介绍,仅在2月21日—26日预警期间,石家庄有551家重点企业通过限产减排50%,关停了1278台20吨以下燃煤锅炉和196家建材企业;企业“关、停、限”减少用电量1316.6万千瓦时,发电企业减少发电4958.4万千瓦时,减少燃煤2.18万吨。市区关闭城市景观灯456处。

  预警期间,石家庄市直各医疗卫生单位利用网站、门诊大厅LED显示屏等形式发布重污染天气健康提示,12320卫生热线落实24小时值班。市公交总公司3842辆公交车全部上路运营,运营时间也相继提前或延长。

关键词:石家庄,铁腕治污,PM2.5,下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冯素琴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