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时评】科普狂人秦瑞强用科技托起强国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3-04 13:05:21
分享:

  秦瑞强今年54岁,是河北正定普通的老百姓,也是欠着一屁股债的民营科技馆馆长。当年,靠着执着的梦想,他投资千万元建造起中国第一家民营科技馆。如今,中国科技馆向正定科技馆正式发函,确认该馆自主研发的车载天文台、车载天象厅、天文观测直播项目属国内首创,有先进性和可推广性,计划在全国2000多个县市推广。这意味着,该计划一旦实施,古城正定在继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扬名国内外之后,在中国科普界再次打造“正定制造”的耀眼名片!(《河北日报》)

  正定科技馆成立于2000年,是河北省乃至全国第一家民营科技馆,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家屹立不倒、顽强生存的民营科技馆。正定科技馆拥有11个展厅、15个展区,展品10000余件,是集科技馆、自然博物馆、民俗博览馆、天文馆、气象站、地震台等为一体的国家大型综合科普展馆。为了搞好科普,提高我国的科普指数,秦瑞强耗时560天,把直径为8米的半圆球天象厅搬到卡车车斗上,这项获得了国家专利的技术,是我国第一台“车载天象厅”。从此,科技馆长了腿,秦瑞强带着科普队伍,上山下乡,送科技到家,足迹遍布大江南北、社区山村,受益群众达数十万人次。

  一个有事业追求的人,可以把“梦”做得高些,虽然开始时是梦想,但只要不停地做,不轻易放弃,梦想就能成真。在我们常人的眼中,一个普普通通的老百姓,没有资金的支持,没有科技的援助,要想建立一个民营的科技馆并且能够屹立不倒简直就是妄想,比登天还难。然而正定的一名普普通通的老百姓秦瑞强却做到了,而且做得非常好,他坚持梦想,数十年如一日为梦想奋斗,为强国之梦呕心沥血的崇高精神令人敬佩。14年的科普之路,秦瑞强走得非常坚辛,怀着科技强国的梦想,他一路跌跌撞撞,从“富翁”到“负翁”,从风度翩翩到两鬓斑白,从门外汉到行家里手,有辛酸,有汗水,有泪水,有喜悦,有坚持,有成绩,五味俱全成就了他的科技梦。十多年来,科普狂人秦瑞强靠着一己之力把科普工作当成公益事业来做,如今他的科技馆先后被国家科技部、国家科协评为“科技馆中的佼佼者”,所获荣誉达十项之多。

  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使自己的一生变为有用的一生,纵然只能效绵薄之力,也会热血沸腾。科普是一项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受益者是全体公民和整个国家。我国公众普遍科学素养不高,据调查,美国的科普指数达到13%,而我国的科普指数只达到3%,还有很大的差距,可见我国在科学知识普及方面还需要加大努力。秦瑞强正是通过自身的努力,向人民大众宣传、普及科学知识,这个科技强国梦正在并终将实现。

  我们人人都是追梦者、人人都是圆梦人。秦瑞强用行动为我们树立了为梦想而奋斗的楷模榜样,告诉我们常怀“赶考”意识,用实干就能成就梦想。让我们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齐心协力、脚踏实地,树立“赶考”意识、增强“赶考”能力,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国梦上来。(吴树玲)

关键词:秦瑞强,正定科技馆,强国梦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