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

【古树名木】曲周安寨镇千年古槐 见证历史沧桑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4-03-04 08:54: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3月3日电(郑风莉 王建军 刘贺亮)听说在曲周县安寨镇前衙村有一棵逾千年的古槐树,3月3日上午,笔者专程驱车赶到前衙村。在前衙村南北街戏台东侧路边,笔者见到了这棵古槐树。

  见证社会发展的千年古槐。 王建军 摄

  古槐树的树身不是太高,有3米左右,直径225公分,树的几个较粗的枝干有折断痕迹,从痕迹看属于历史旧痕,在折断的粗枝干滋生出一些较细的枝干,依然生长茂盛。经向当地的村民了解,大家都表示不知道这棵树的确切年龄,不过据推断应该在千年左右。

  曲周县前衙村是一个拥有悠久历史的古老村庄,原名南衙村。据民国22年《曲周县志》记载:“北宋年间习惯称开封府官署为南衙,包拯曾任开封府知府,他在各地所设行署也常称之为南衙,包拯任河北都转运使时,曾在曲周设过行署,该行署故名南衙。”

  有人说是当年包大人在南衙办公时栽下一棵槐树,后因为各种原因槐树被破坏衰亡,后人为了纪念,就在原址上又栽了一棵。也有人说是当年从山西大槐树迁民至此后,出于对家乡的思念而栽。究竟现在这棵大槐树到底是何时所栽,因何而栽,都需要具体考证方能知晓。但不可否认的是这棵大槐树,已经在前衙村的村民心中成了一个精神寄托,村民在树旁垒起了小庙,在树上挂起了红绸。祈望这棵见证了历史沧桑的古槐树,能够庇佑前衙村幸福平安。

关键词:古树,名木,曲周,古槐树

责任编辑:郑风莉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