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特约评论】每个代表和委员都是“公共产品”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4 21:4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汪金友

  在今年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葛剑雄第一次接受记者采访,就讲了这样一番话:“我一直讲,两会期间,我应该是一个‘公共产品’,大家都能用。”为此,一方面,葛剑雄积极汇聚民意,有力地发出自己的声音;另一方面,又对采访的记者来者不拒,有什么就说什么,问什么就答什么。

  这个比喻很新鲜,也很恰当。应该说,每一个代表和委员,都是“公共产品”。因为他们都是由各个地方、各个群体的人民群众推选出来的。代表的是选民的利益,行使的是公众的权利,履行的是服务的职责。作为代表和委员,能够记住自己的“出厂地”,记住自己是“公共产品”,也是公众意识的升华和责任观念的进步。

  每年召开全国两会的时候,笔者都会想,那么多代表委员的提案和发言中,有没有我的声音?我所掌握的情况,我想反映的问题,我拟提出的建议,是不是都有人替我说了出来?应该说,绝大多数我想到的问题和建议,代表和委员们都想到了,也都提到了。每年的民意调查也能证明,人民大众所关心的问题,也正是代表委员所关心的问题。

  但给人的感觉,仍有一些不如人意。

  其一是两会上的一些提案和建议,仍然比较肤浅。或者老生常谈,或者人云亦云,或者不痛不痒,没有抓住群众中最活跃最强烈的脉搏,也没有反映出最关键最现实最深刻的问题。每一个代表和委员的身份,既是荣誉,又是责任。人民群众把权利交给了你,你就必须表达民意。你沉默,就是人民失语。

  其二是在两会上敢于说话和表现抢眼的代表委员,大都来自于基层。而一些官员身份的代表和委员,仍然存在很多顾忌。他们在两会上的发言,虽然占据了话筒优势和时间优势,但空话、套话、不着边际的话过多。本来自己就可以解决的问题,却过分强调下边原因、上边原因或客观原因。

  其三是两会没有形成“常态化”。开会的时候,大张旗鼓,热血沸腾。但两会一过,一切都照常如旧。致使有很多相同的提案,前年提了去年提,去年提了今年还提。正如葛剑雄委员所说,不开两会的时候,人大代表也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是政协委员。除了全国两会这几天,很多人的日常作用却微乎其微。

  我们高兴地看到,今年全国两会的节俭和务实,已经全面升级。记者在河北省代表团驻地看到,每位代表房间里都摆放着一本服务手册,其中改进会风的9条规定赫然在目。没有鲜花,没有条幅,没有红地毯,不举行欢迎仪式,不安排各类宴请,不安排高档菜肴,不赠送、不接受纪念品、礼品、土特产品。会议期间,甚至不提供茶水。可代表和委员们的热情,却有增无减。两会工作的日程,也在紧张有序地进行。

  “公共产品”的最大特色,就是聚集公众的意愿,发出公众的声音,树立公众的形象,接受公众的监督。每一次民意的汇聚,都是时代的先声;每一次民意的表达,都是自身的升华。我们期待着更多的“公共产品”,在两会上发出“好声音”,推动新进步。

关键词:两会,公共产品,民意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