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长城网评】“敢为”才能让两会不负众望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4 23: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人民日报3月2日发布微评:两会召开在即,代表委员纷纷抵京。在人民大会堂共商国是,这是荣誉,更是责任。如果只知道热烈鼓掌、点头称是,人民民主如何体现?质询政府,请动真格;会场讨论,何惧观点交锋?代表委员当铭记:你沉默,就是人民失语;你认真,民主才能运转起来!

  崔永元的回复一针见血:说得很中听。我们敢发言你敢发布吗?舆论一片哗然,有批评主流媒体虚伪的,也有评论崔永元缺乏职业素养的,当然也有支持媒体或为崔永元点赞的。人民日报的回应颇显顽皮可爱:呦,先把这条发布了。

  细看下来,其实两方的立场并不是针锋相对,一问一答也相得益彰,反击、回复的言外之意都不是为了挑事,而是在共同探讨一个现实问题,“敢为”。谁“敢为”?代表要“敢为”,媒体要“敢为”。要知道,代表委员沉默,就是人民失语;舆论媒体哑口,就是两会失职。“敢为”,才能勇挑重担;“敢为”,才能不辱使命。

  代表委员要“敢为”。要肩负起代表的神圣使命,履行好代表的神圣职责,代表人民,就要实实在在服务人民。各位委员代表要勇于发言,敢于发言,不论问题成熟与否,只要是人民提出来的,只要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只要是有益于百姓的,就要理直气壮地提出来,就要让大家共同探讨解决。谦虚虽是素养,但此时却并不应发扬,永远要站在人民的立场,要坚持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新闻媒体要“敢为”。对于崔永元“敢不敢发布”的质问,人民日报以“及时发布”的方式做出了回应,表明了立场,率先做出了表率。新闻媒体,作为监管部门,既不能“报喜不报忧”,又不能“胡作为、乱作为”,失实报道,而要坚持客观、公开、公正的原则,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敢于还原事实真相,为民众报道一个原原本本的两会。

  无论是新闻媒体,还是代表委员,都要肩负起神圣职责,拿出勇气,敢作敢为,动真碰硬,充分发扬民主,畅通言论通道。要时刻谨记:代表委员沉默,就是人民失语;舆论媒体哑口,就是两会失职,“敢为”,才能勇挑重担。(吴树玲)

关键词:两会,代表委员,敢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